【红歌回忆】用青春《说句心里话》

《说句心里话》是由一首石顺义作词、士心作曲的军旅歌曲,是中宣部推荐的百首红歌曲目之一。这首歌曲吐露了解放军战士的心声,表达了新时代军人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坚定感情立场和无私奉献精神,30年来一直被人们争相吟唱,经久不衰。

对于这首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唱着这首歌的时候,情感也有着天壤之别。作为一首军旅歌曲,没有过当兵履历的人唱它,只是感觉旋律比较优美,歌词也写得不错;而戍边的现役军人是用心唱出来的,因为这是一首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歌。我从军21年,对这首歌深有体会。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 ,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以孤独寂寞换来万家团圆。当兵的生活是枯燥寂寞的,每一名初入军营的战士,都要过好这一关。在世纪之交前后,我先后两次担任新兵营教导员,每次面对800多名如一张白纸般的新兵,要想将一批“生铁”锻造成“好钢”,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他们过好想家关,于是我首先组织教唱《说句心里话》这首歌 ,给他们讲解歌词的含义,让他们把想家念头化解在歌声里,化作爱军习武的动力,顺利实现由一名普通老百姓向合格军人的转变,以甘于孤独寂寞换来万家团圆。

说句实在话,我也有爱,常思念那个梦中的她——以亏欠小家换取花前月下。军人的家庭都是聚少离多,即使盼来一年一度的探亲假,也是来去匆匆,与爱人和孩子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即使这样,还时常会面临部队因重要任务的紧急召回。我经历过一次本来30天的假期,回家第二天就接到部队“立即归队”的电报,正在吃晚饭的我,放下碗筷就奔向车站。我还看到了几位与对象谈了几年恋爱的军人,结婚的时候其实两人加起来的见面时间还不足两月。其实军人就是这样,常常以亏欠小家的方式,默默地换来别人尽享花前月下。

说句实在话,我也不傻 ,我懂得从军的路上风吹雨打——以砥砺前行筑牢钢铁长城。军人是一种特殊的职业,不仅是艰苦,还要有血性。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而军人就是这样的人。在我的军旅岁月里,目睹了太多军人的坚毅勇敢,他们明知危险,去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有的在执行任务中献出年轻的生命,有的在掩护战友中身负重伤,有的在艰苦训练中落下一身病痛。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军人的使命是瞄准战场杀敌致胜,必须以砥砺前行,筑牢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钢铁长城。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 ,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以牺牲奉献赢得国泰民安。军人牺牲何止在战场,军人的岗位意味着责任,因为“既然来当兵,就知责任大”,每一名军人都以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代又一代的军人们,自穿上军装起,就以守卫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和平劳动为己任,在任何艰辛面前从不叫苦叫累,用质朴纯美的唱腔,用青春活力的音符,用热血凝练的歌词,把《说句心里话》这首歌精彩演绎,以默默无闻的牺牲奉献为国戍边,换来了和顺致祥的国泰民安。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