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新生 我好像“越努力 越焦虑”

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田和街道办事处 王晨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离开家乡,成为一名选调新生已近五月,这段日子有过“创城”时在烈日下发放倡议书,有过值班时作为外乡娃接线被本地方言难住,也有过下班后的人口普查被人误解成骗子,更有过

晚上的群众大走访工作中被大姨拉住聊了近两个小时的家长里短……

虽然在基层的日子非常充实,但我还是在焦虑,有看到同龄人的迅速成长,自己似乎在原地踏步的焦虑;有来自于发觉自己现有的本领,不足以解决现实问题的焦虑;也有初入职场做事畏手畏尾、“生怕犯错”的焦虑,而在焦虑中我也生出了些许自己的感悟:

内固三心,减少外界的声音,专注于每个独特的当下。人的每一次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所以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更要内固“三心”——进取心、平常心与敬畏心。心怀进取心,在大风大浪和斗争面前站稳立场,锤炼本领,增长才干;心怀平常心,舍去浮躁与浮华,虔诚对待自己的工作,宠辱不惊,用心感受基层的力量;心怀敬畏心,“禁必欲止,令必欲行”,反思自己的小事小节小错,把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实现在工作中锤炼自己,迎来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

努力学习,以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增强自己本领。知不足者好学,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更要有笨鸟先飞的自觉和火烧眉毛的紧迫感。当自己去社区工作后发现其实很多实际问题错综复杂,比如小区安装停车杆的一件小事竟然要经历居民开会、给个别群众做工作、联系制作方以及思考后续破损修缮问题这么多层面。基层工作是靠脚底板来做的,实践出真知,只有像海绵汲水一样不断汲取新知识,才能强弱项、补短板,跟上时代的新步伐。

敢于担当,正视错误,戒除自己生怕犯错的心理。犯错并不可怕,要在犯错之后知道错在哪里,并寻求改正的方法,而不是作为莽夫一条路走到黑,要把每次犯错作为通往不犯错、少犯错境界的阶梯,才是我们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最终目的。人非生而知之,怕犯错误并不丢人,心怀敬畏,行为才会有所节制。但是,遇事绕着走,该拿的主意不敢拿,该挑的担子不敢挑,这也不是人民和时代需要的工作状态。年轻干部就要有年轻干部的样子,或许不成熟但是足够激情,年少轻狂但有颗赤子之心,“青春斗”亦需“少年气”。

青春正年少,莫负好时光。自己既然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就要敢于直视自己在工作中面对的各项难题、暴露的缺点。我们的人生大概也可以分为两条路,一条是安于现状,享受生活;另一条便是保持“焦虑”的意识,多一些“焦虑”的危机感,设定目标、直面挑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面对这两条路,我选择边焦虑,边努力。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