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三有”让“红色驿站”更有“味”

四川省富顺县医疗保障局 钱石川

打造“红色驿站”是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围绕延伸党建工作服务触角,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重举,也是县委宣传部注重资源整合、突出点位特色、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站点。富顺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响应县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号召,秉持党建、业务、群众需求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在县城主街15个药店内打造了集党建宣传、业务开展、文明服务为一体的“红色驿站”,让群众之心和党组织靠得更近、靠得更紧,让文明实践真正贴近生活、走进群众。

高标准建好“红色驿站”,让宣传教育有站点

富顺县医疗保障局依托业务优势,召开“红色驿站”建设安排部署会,协调辖区内定点药店积极参与打造“红色驿站”。聚焦群众所需所想,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以“7+X”为主旋律的“红色驿站”服务事项:一杯水、一把椅子、一张服务告知卡、一个急救箱、一套充电设备、一台身高体重秤、一个血压测量仪和突出文明服务、党建宣传、政策解答和健康咨询等服务。鼓励各药店围绕群众需求,在“标配”之余竭力拓展服务,用真情、真心服务群众,让“小”驿站发挥“大”作用。

充分发挥“红色驿站”宣传教育阵地优势,将“红色驿站”作为传递文明新风、提升精神文化的休憩站。一方面由站内佩戴有“红色驿站”胸章的工作人员充当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宣传文明知识,号召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引领礼貌风尚,弘扬正风正气;另一方面店内设有图书专架,在给环卫工人、交警、巡逻人员等户外工作者和过往群众提供休息、充电、服务场所的同时,着力培养群众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意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高水平管好“红色驿站”,让党群沟通有桥梁

“红色驿站”打造成功后,成为附近群众日常“打卡”之地:早上起床漫步到菜场买菜,然后到“红色驿站”和三两个好友坐下聊聊天、下下棋、打打牌,让店员测测血压、让坐诊医生看看身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红色驿站”在为群众购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生活缴费、医保政策咨询、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还配有饮水机、充电头、身高体重秤等多项设施。

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站点,加强“红色驿站”服务质效尤为关键。一方面从现有打造完成的“红色驿站”处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店内设有的意见反馈薄、反馈热线和反馈二维码,让群众参与到“红色驿站”的建设与管理中,利用反馈意见架起党群沟通桥梁,让群众为“红色驿站”能够发挥特色服务出谋划策,提升“红色驿站”服务质效,增强群众满意度。

高效能用好“红色驿站”,让党建开展有亮点

以“就近就便、便民惠民”为原则,瞄准人流密度大的主街药店布局设点,通过七项常规服务和不定项服务,普及群众对健康知识的了解,加强群众对惠民政策知晓度,为群众提供用得上、有需求的服务,不断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照亮服务群众的“盲区”。

同时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到驿站开展党建宣传、红色故事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让党员真正深入群众身边、回到群众当中,将“红色”带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组织力。

“红色驿站”将党建、业务开展、文明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小而精的点位布局、接地气的服务承诺、多样化的服务内容,打造在群众家门口的“微阵地”,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拉近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距离、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