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村官周年记

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葛锦涛

从天津市到安徽省,从亳州市到宣城市,再从旌德县到版书村,过去的一年我踏上了毕业、离乡、驻村的三段旅程,也翻开了人生旅途的一个又一个新篇章。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来不及驻足停歇,一年驻村的时光就已远去。回想这一年来,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渐入佳境,再到慢慢熟悉了版书村的一草一木,曾历经20余载校园生活的我,在版书村不仅经历了来自驻村工作的多重考验,也收获了来自驻村生活的多种色彩。

学习+思考,在深思笃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各级领导同事经常嘱咐说“基层是个大学堂,但和学校里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老师给你备课,要自己主动作为,多思考、多接触,才能学有所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初来乍到之时,在异地他乡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工作,内心也曾有过迷茫和彷徨,但调整好心态之后,我的学习渴望更加强烈了。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参加了镇、村开展的集中学习、专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并撰写了学习笔记,分享了学习心得;在业务技能学习方面,面对村里繁杂的工作,我“低下头”认真翻阅资料,“张开嘴”虚心求教同事,“迈开腿”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伸把手”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在和同事、群众的交流中,我也不断地总结和完善着自己的工作方法:基层工作繁杂琐碎,要理清头绪、找准根源、重点突出;面对群众,要真诚相待、细致耐心、注意倾听。

勤勉+务实,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驻村期间我主要负责村内的党建工作。组织我村党员干部赴模范王家庄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在王家庄,巍然矗立的纪念碑、激荡有力的铮铮誓言、手中永不褪色的鲜红党旗,还有纪念馆内革命烈士为了理想信念英勇就义的感人事迹,都相互交织在了一起,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内涵。同时也让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的我深刻感受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意义;2020年7月份,皖南地区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连日强降雨导致版书村山体塌方、水渠改道,河道沿岸的房屋很快被夹杂着土石的洪水包围。面对险峻的汛情,我和镇、村领导同事一道组成了应急小组,闻“汛”而动、众志成城、逆风而行,雨急水深那索性不打伞、群众腿脚不便那就背他走、村民居住凌乱那就一户一户排查,虽然暴雨早已打湿了衣背,但站在了洪水面前把群众挡在了身后,用自己的身影为群众打通了生命通道,用实际行动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让我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

感悟+展望,在未来工作中弥补短板不足、笃定前行方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有幸成为一名安徽省定向选调生,见证家乡安徽的蓬勃发展,更有幸来到旌德县版书镇版书村,在基层“墩苗成长”,见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时代。一年来融入农村基层生活,使我清楚了基层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基层干部的繁杂辛苦;趟水过河、摸黑走路,暴雨断水、饮水浑浊,也让我体会到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利奇马”肆虐下,因抢险救灾而去世的李夏,“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让我感动;广西定向选调生黄文秀,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用年轻的生命践行着“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庄严承诺让我动容,这些榜样的力量也让我更加愿意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中锤炼摔打、弥补不足、笃定前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坚定信念、倾情投入、奉献青春。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