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人 涵养“三公”与“三心”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组织部 胡亚婕

近日,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笔试成绩在万众瞩目中发布,广大考公人的公考之旅“进度条”已然过半。其实,考公不单是知识和能力的较量,更是心态和毅力的角逐,无论是在职考公还是全职考公,能一举成“公”的终归是少数。但无论结果如何,从决定参加公考的那一刻起,考公人当怀有“三公”与“三心”。

牢记为“公”的初心。考公之旅的第一站,就要先过初心关。当下,部分人考公仅仅是为了获得体面的工作,缺乏对公务员的深入了解。若是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即便考公顺利上岸,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挫折也难免迷茫退缩。所以广大考公人不要抱着考上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那不是公务员,为“公”的背后承载的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的敬业初心,更是“坦荡真诚做人,淡泊名利为官”的廉洁初心。在考“公”成“公”的道路上,不要只顾向前冲,“赶考”勿忘重整行囊,带着初心再出发。

坚定成“公”的决心。成为一名公务员,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善于“考古”党的奋斗史,从优秀党员身上汲取成“公”的力量,找准奋斗的方向。革命烈士刘胡兰、“两弹元勋”邓稼先、石油“铁人”王进喜、“扶贫之花”黄文秀……他们用生命践行着党员的责任担当,诠释着不畏艰险的奋斗决心。广大考公人要戒骄戒躁,以优秀党员为榜样,起而行之,担当实干。要勇于报考基层岗位,主动到基层一线去接受锻炼,在工作岗位上扑下身子踏实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带头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保持奉“公”的廉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是考公人上岸后的“第一课”、入职后的“必修课”。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要做到廉洁奉公,以廉心促廉行,时刻牢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扛得住诱惑,把好欲望关,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运用手中权力必须心有所畏,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要时刻绷紧“清正廉洁”之弦,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底线”,为政不“越线”。

愿广大拼搏奋斗的考公人常怀“三公”与“三心”,顺利上岸成“公”!

(0)
上一篇 2021-01-13
下一篇 2021-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