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江的“菜地”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陈景存

福江,全名叫李福江,党员,是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工作近30年来,特别是从部队转业到现岗位以来,他心中时刻装着属于电教人的“菜地”,持续对时间进行归拢和打理,从思考到耕耘再到售出,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管理着这片“菜地”,可谓一匠人也。对他来说,那不仅仅是“菜”,那是他落在那片“地”里的最美光阴。

他知晓该如何“种菜”“种好菜”,因担忧提高“党员教育工作水平”的计划落空,从每年年初就开始在“菜地”劳作了,他把办公室当成半个家,把很多时间给了这片“菜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刚开始,这块“地”土瘦地浅,肥力差,出来的“菜”面黄肌瘦,蔫不拉几,他就下决心对这块“地”进行改良,总是轮茬点不同的“菜”种,并成天在这块“地”里捡着石头,补着火灰粪草。

刚开始,这块“地”招来了很多虫子,但他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就是施肥也是想着法子播撒不同的肥料。因为他说这样“菜”烧不了根,长不了虫,“菜”会越来越壮,“地”也会越来越肥;因为他知晓只有这样,才不违背老祖宗“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智慧;因为他知晓,哪怕有虫也都不必担心,更不需要杀伐,坚信只要挺过了一年,第二年就会有鸟儿知晓这是一块有虫子的“地”。

刚开始,这块“地”出产的“菜”品单一,他就想尽各种办法,开会、协调、取景、配音、找演员,亲力亲为,每一畦“菜”都有他的影子在后边守着,精打细算地管理着这块“菜地”。

福江的底气来自于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日复一日的耕作和管理,来自于他和各畦“菜”之间彼此相信、亲密无间的深厚战友情。终于等到售出的那一刻,出来的“菜”不仅品种多,范围涵盖“典型事迹片”“纪录片”“培训片”“文艺片”“微视频”等,而且颜值还高,“菜”相较肥硕粗壮,娇嫩如玉,《浪尖上的守护》这畦“菜”在“共产党员”微信推出、《出发时的自豪》等12畦“菜”上了“学习强国”,《远航》这畦“菜”被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网站评为“优秀微视频”,《万家灯火》这畦“菜”参评华东地区暨全国部分地区微视频(微电影)大赛,获评二等奖,《城市侯鸟》等多畦“菜”飞向了省市,均有不俗的卖价……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在这片生机盎然的“菜地”里,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还让人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让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的人从中发现了商机,并打造成了旅游产品,把山货包装成了抢手货,从中找到了事业的方向;有的人懂得了珍惜,思索生命中值得珍惜的元素,以前难以取舍的人和事现在变得豁达起来;有的人懂得了柔软,变得有气度有涵养,能容人容事……我恍然明白,福江的“菜地”是福江的福地,是他的激情倾注,更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践行,我愈加明白了,他不仅把“菜”种在了“地”里,更种在了我们的人生里。

(2)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