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真”做好群众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当成“必修课”,自觉践行“三真”要求,主动融入基层群众,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常怀群众“看得见”的真“心”。“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宗旨初心,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石。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最根本原因就是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立场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常怀群众“看得见”的真心,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内心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想人民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让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民立场,盯准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敢于在困难面前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用真心与真行赢得群众信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常讲群众“听得懂”的真“话”。讲话是一门艺术、学问、能力。特别是在基层开展群众工作如果不会说话、说不好话,那么群众就会听不懂、不爱听、不买账,党群干群关系就会变得疏远。如果能好好和群众说话,善讲群众常讲的“大白话”,不仅能让群众听得清、听得懂、听得高兴,还能让群众受到鼓舞、感染和教育,就会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要善讲有情之言,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合情合理、循循善导的方式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到既能让群众乐于接受,又不伤害群众感情,以“讲十遍不够,就讲百遍”的态度春风化雨。要善讲有趣之言,注意做到深入浅出,讲群众易懂的家常话,用贴近生活、贴近常理、贴合实际的语言代替干瘪的大问题、大道理,同时学会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典故打比方,在风趣幽默直白中增加同群众的亲近感。

常解群众“摸得到”的真“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初心和使命并非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吊在嘴上,而在一次次为民服务行动中。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做好群众工作重在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掌握一手资料,做到情况熟、底子明、问题矛盾“一口清”。要树牢“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服务理念,坚持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心同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的问题让群众能感知到、可触摸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