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准人才工作考核“标尺”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曲越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每逢年末岁尾,各地人才工作部门都要对人才进行年度考核,各地政府在开展考核时,要打破人才创造成长限制和政策藩篱,充分发挥人才工作考核“风向标”作用,激发人才奋进动力,为人才竞争引入源头活水。

坚持需求导向,不唯“帽子”论人才。目前,各地在人才工作考核时,大多还是以“帽子”来定义“人才”,要从制定政策之始就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将各类人才引进来,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促进作用。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破除“唯学历”“唯职称”的思维定势,高学历、高职称者是人才,凭借工作实践成长起来的“特定专长者”,或某些行业方面的“佼佼者”,也是当之无愧的人才。在人才引进上,聚焦地方产业需要,不问英雄出处、不搞论资排辈,精准选出急需性、紧缺性人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科学制定人才评价机制,针对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人才特点和职责实行分类评价,坚持共性与个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将真正有实力的人才评出来。

注重经济效益,引进“成果转化率”。引进高层次人才,但还是不解企业的“渴”,主要原因是人才不接“地气儿”,习惯按自己的思路搞研究,科研成果难以“迎合”市场需求,对破解企业生产经营瓶颈、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有限。在人才工作考核时,评估人才效能不应只关心人才科研成果、专利、奖项的数量,更应侧重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效果,发挥人才对企业发展促进作用。充分发挥人才工作考核棒功能,引入“成果转化率”,引导人才不再“自弹自唱”“闭门造车”,多下车间、多与工人交流、多关心市场需求、多了解消费者需求,将自己的所学所长与企业的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看得见的生产力,孵化出畅销的产品,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腾龙换鸟、凤凰涅槃。

完善评价机制,突出企业主体地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的引进数量只是人才工作考核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人才引进的质量,要将人才工作考核的着力点转移到基层用人主体上。人才工作干得怎么样,用人单位最了解,要坚持“谁用人、谁评价”,让用人单位做人才工作考核的“考官”“评委”,把企业的“好差评”作为人才工作的“度量衡”。加大用人单位测评的权重,增加企业在人才工作中的“话语权”,看看企业享受人才政策的红利有多少,对人才工作的满意度是多少,把企业评价的“软指标”变为推动人才工作发展的“硬杠杠”。从企业的评价中,找到人才工作的短板、不足,加大人才招引、政策扶持的力度,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完善政策链、做强人才链,努力形成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