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宝”助你修好政治“必修课”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郝爽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讲政治之于党员,如同水之于鱼、空气之于生命一般不可或缺。讲政治是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经历近一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中得出的经验教训,在讲政治这门“必修课”的课堂上,每名党员都应探究如何坚守政治原则、如何坚定政治立场、如何坚持政治道路。

“法宝”一:保持头脑清醒,以“明大局”明辨政治判断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政治判断力是指把握大局、洞察时势、明辨是非、保持定力的能力,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一旦缺乏政治判断力必然会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这就要求党员要善于站在政治的角度看问题,以人民为重,分得清对错、大小、轻重、缓急,努力涵养“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对自己“亮剑”,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将是否能够以人民为重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的唯一标准,全心全意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在思想、行动都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大局,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原则;利益诱惑面前,头脑清醒;危难险重面前,冲在一线。

“法宝”二:提高理论素养,以“善学习”涵养政治领悟力。“政治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高度的政治领悟力是我们党引领拼搏奋进、擘画宏伟蓝图、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基础,我们要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不断反思、敲打、叩问自己,如果不注重理论学习,必然会缺乏理论“营养”,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导致思想“钝化”。“学”与“悟”的结合与贯通是讲政治的终极奥义,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地抓好党风建设,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基础任务、终身课题紧抓不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主题教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在学习中不断敲打叩问自己,“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充满电”“加满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法宝”三:强化责任意识,以“敢担当”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指党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决定的执行力,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走好政治道路,将“听党话,跟党走,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作为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是每个党员的基本政治素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亮明“政治”身份,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最小扩散范围创造了一个中国抗疫史上的奇迹,展现了党员危难关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现在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已经如期实现,我们要朝着乡村振兴的下一个目标继续下足功夫、铆足劲。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党员新使命,党员干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面对讲政治这门人生“必修课”,要将政治能力贯穿于工作始终,要以清白为本、以实干为基、以人民为重,努力在课堂上取得优异成绩,无愧于人民群众,无愧于入党的铮铮誓言。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