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拒腐防变要立“三心”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随着干部人事制度的革新,各地选拔任用年轻干部风气大开,唯才、唯贤、唯德趋势明显,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从政以后,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腐化堕落,甚至年纪轻轻就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例如,江西上犹扶贫干部22岁起利用职务之便,套取扶贫资金53万余元;贵州90后女干部张某工作不到一年就涉嫌贪污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反腐倡廉不能只限一隅,只抓一方,既要打虎猎狐,还要捕蝇抓豸。年轻干部尤其要筑牢思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立“三心”以“明道”。

“世路无如贪欲险”,年轻干部要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清心”,不为名利权情“祸心”。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元、利益多维的环境下,年轻干部缺的不是活力而是定力,少的不是情感而是情怀,长此以往缺乏面对诱惑的抵抗力,势必深陷泥淖、进退维谷。因此,年轻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念贪欲之害,常系律己之心,自觉修剪欲望,净化圈子,改进作风,以党员干部的纯净性为标尺反复检视,通过培植健康高雅的情趣爱好益智明理。同时择诤友以交,择良木以栖,保持健康的从政心态,做到清心自守、人淡如菊,守住党员干部的高尚品格和政治气节。

“只留清气满乾坤”,年轻干部要有严守底线,奉法如山的“公心”,不为私欲杂念“乱心”。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年轻干部为政行权范围扩大,如果无法无戒,手中权力也会随势摇摆,倒戈自戕,发生诸如伪造银行对账单,模仿领导签字,私刻单位公章等不法行为,最终跌落深渊。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年轻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锤炼党性修养,通过党纪国法走心入脑、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履新任职勤廉谈话等方式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把握道德底线,严守法纪红线,让年轻干部这泓“源头活水”常流常清。

“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要有增长才干,守正笃实的“雄心”,不为安逸浮华“迷心”。年轻干部本领的高低关系党的政治建设的全局和成效,本领恐慌和能力缺失将使工作状态萎靡疲软,工作热情锐减消殆,转而将时间精力用于追求低级趣味中。因此,年轻干部要警惕安乐生活的“糖衣炮弹”,主动到改革发展、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中去,在实践锻炼中开拓视野、磨炼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通过能力提升紧绷拒腐防变之弦,通过本领加强筑牢抵御风险防线。

(0)
上一篇 2021-01-15
下一篇 2021-0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