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

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潘庭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自身等实际情况,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特别是在调研过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甚深、顽固且相当复杂,或有滋生反弹之势,不仅群众深恶痛绝,还损害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

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主动“担当作为”。调研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求教于民、造福于民的法宝。时下,还有极少数地方采取“作秀式”调研,在“精挑细选”“走经典路线”式调研上下绣花功夫,这种现象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拉越远。长此以往,造成党员干部更加不重视调研成果,而是在调研过程中对上虚与委蛇、一心应付,对下“安排布局”走“规定路线”,层层注水,最后水到渠成,彻底违背了调研“上接党心、下接民心”的意愿。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主动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职,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倾向,以钉钉子精神担起重任,展现作为,为调真研、真调研保驾护航。

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盯住“关键少数”。“调查研究是决策之要、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拍脑袋”的决策是不牢靠的,更谈不上最佳“效果”。经过无数的历史实践与证明,想要调研出成绩,就必须沉下身子“接地气”,脚下“沾泥土”,从群众中汲取营养。目前还有“关键少数”党员干部把“调研”变成“调演”,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以坐坐板凳、拍拍手掌、听听汇报匆匆了事,全程没有人民群众参与,听不到群众的真话实话,那么就失去了调研原有的意义。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盯住“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扑得下身子,在造福于民上下足实功夫,从“落地听声”到“落地生根”上的作风转变,才能在调研中收获实效、收获民心。

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激发“头雁效应”。常言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功”。向形式主义调研“亮剑”,就要激发“头雁效应”。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当好调研生态的“护林员”,营造良好的调研生态环境。坚持“靶向治疗”,追溯根源,充分发挥头雁的引领作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让思想滑坡的党员干部清醒认识调研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看齐意识、严肃意识,才能根治“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的病状。

总而言之,党员干部应该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高压态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在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