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健康生活”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西崦社区 胡敏

全面健康托起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是小区里才能有“健康生活”,村里也有,来看看我们村里的“健康生活”吧。

起床“铃声”之变:从鸡打鸣到鸟叫鸣,是人居环境舒适程度的增强。村里来了一些“不速之客”——白鹭,三三两两栖息在河塘边,偶尔觅食偶尔睡觉,好不惬意。在此之前很难想象这条河长满了水藻,河中还有漂浮物。从2017年开始对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大力整治,河道里的淤泥水藻漂浮物没有了,村民门口的鸡棚鸭棚狗棚不见了,屋檐下的柴火堆土石堆砖瓦堆消失了。换上了干干净净的康庄大道,郁郁葱葱的林荫小道,敞亮明媚,鸟语花香。80多岁的韩奶奶说:“以前起床靠鸡叫,现在起床靠鸟叫,大太阳晒到家里真舒服。”虽然在村里整治环境,修缮道路,铺设绿化,难度系数比小区高得多,但不妨碍村委不断改进村民人居环境的举措和决心。人居环境不仅仅只是改善,更需要村委的不断地维护和村民的自觉守护,严格管控村庄风貌,建设健康环境,让人居环境更舒适。

运动“方式”之变:从田间劳作到器材健身,是健体强魄健康层次的提高。正在腰背按摩器上进行晨练的姚奶奶和旁边进行臂力训练的殷爷爷在唠嗑:“老殷,这个月退休金你拿到多少啦?”每到发退休金的日子,都是“特殊”的问候日。村里是镇上第一批办理失地农民保障的村庄之一,村民到了退休年纪就可以每月领取退休金。2008年,这对土生土长的农民意味着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变革,王奶奶说:“离开世世代代的土地,突然不用干农活了,每个月还有钱拿,想都不敢想!”就是那一年,给村里按上了健身器材,让突然空闲下来的老人们有个活动筋骨的方式。从前靠体力健身,如今靠科学健身。村委不仅大力投入健身器材,还在旁边建设篮球场,以及广场,供村民免费使用。今年完成了对健身器材的全部更新,地面铺设塑胶缓冲,以防受伤。村委更要做好定期维护保养健身器材,增设新的健身项目,急村民之所急,需村民之所需,优化健康服务,让生活方式更健康。

娱乐“项目”之变:从打毛衣到“抓纸牌”,是生活氛围幸福指数的提升。每天吃过午饭,殷奶奶就会迫不及待得出门,赶往村上的老年活动室。她家老头子总会问:“你毛衣不织啦?”殷奶奶回:“老搭档都在等着她,三缺一怎么行?”用她的话来讲这叫“赶场子”。活动室里,打扫卫生的殷阿姨早早地烧好了热水,开好空调,“牌友们”坐在靠背椅上,放上纸牌,玩起本地的一种娱乐项目——抓纸牌,打发一下午时间。每每这时候都是看客围上一圈,比玩的人更起劲。左边纸牌,中间下棋,右边麻将,一屋子“群英荟”,好不热闹。老年活动室是2010年建成的,是村民的娱乐活动场所,喝茶、唠嗑、下棋、娱乐,欢声笑语,洒满了整个广场。如今,村民们有更多的娱乐项目可供选择,不被生活所迫,选自己所好,更幸福地安享晚年生活。村委建设老年活动室是基础,但不能安于现状,要做好定期打理和不断优化,进一步提升老年活动室的功能性服务,除了最基本的娱乐功能,更可开展技能培训或者手艺活动,让更过的村民参与其中,丰富村民娱乐生活,让他们感觉老有所乐,让生活氛围更幸福。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