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要做好“筑墙、织网、备尺”三件事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委党校 孙永彩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强化落实意识,做贯彻落实的表率,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春节来临,也是容易出现各种违纪问题的时候。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自身要做到严于律己,更要加强监督惩戒,严格要求,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筑牢挡风墙。廉洁吃亏一阵子,自律安全一辈子。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损人民利益的事不做,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有正风肃纪反腐意识,做到要严守纪律规矩,以影响身边人。节日期间,要严格遵守廉洁过节的规章制度,拒绝请吃吃请、拉关系、送礼等,坚守底线和纪律的刚性约束,过一个廉洁清爽、干干净净的春节。

织密监督网。曹锦清在《平等论》说:“不受监督的专制权力的本身,势必走向腐化。”节日纠“四风”要发挥合力加强监督,充分利用党内、党外、社会、群众的监督,加上新媒体的隐形力,将监督的网织密、织严,让有腐败之心的党员领导干部无处躲藏。同时将纠“四风”与日常的监督结合起来,着眼于解决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要加强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重点消除一些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弘扬求真务实、崇尚节俭的新风正气,发挥正能量,树立正确导向。

备好惩戒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自古历朝历代都注重惩戒制度规定和惩治幅度的细密性。历史上的重要王朝对失职渎职、欺上瞒下、结党营私、泄露机密等都有细密的惩处规定,尤其对贪污、行贿受贿罪(贪赃者)惩罚十分严厉。“良法之治”始于“良法”,我们要明确各项法规制度的“细节”,尤其是对贪污、腐败的程度要严格界定惩治措施,增强党纪党规建设的细密性,做到有贪必查、有贪必惩、惩治尊法。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形势下,做好正风肃纪工作,要从严发力,持续发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