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这几月 以“小”见“大”

四川省广安市协兴园区协兴镇人民政府 潘传兵

作为四川省选调生,到村任职已有好几月。虽同样是农村出身的我,对于村干具体的工作还是知之甚微,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让我从基层工作的“小”我窥见不一样的风景。

以“小事”见“大事”。“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村里有诸如分家不均、欠债不还、邻里吵闹等小纠纷,有森林防火、加强征兵、疫情防控等小宣传,有开具证明、社保缴纳、垃圾清运等小问题,有返乡人员排查、公路路灯安装、秸秆焚烧制止等小工作……这一件件小事儿,需要村干去讲道理、化纠纷、重宣传、抓部署。这是农村工作中的一件件的小事儿,落到群众个人却是各自的一件大事,解决得好与否直接影响到群众对于公职人员的看法,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把纠纷解决好、把问题处理妥当、让宣传见实效,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才能给人民、给党和政府交一份满意答卷。

以“小家”见“大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到村里见证了不同的小家:有无子女、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的五保户,因为年老无人照料,需村干协调送其到敬老院安度晚年;村里有家庭收入甚微的贫困户,严格落实产业扶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政策,助力贫困户脱贫;有家庭因为项目拆迁,需要及时安置,村干及时上报,落实安置补助以及相应补贴……扶贫工作、低保户安置、拆迁安置等工作涉及到的是一个个小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村干需要将每一家每一户兼顾到位,督促每家每户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把上级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才能将基层工作堡垒搭建稳固。

以“小我”见“大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在村里,许多村干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去解决村里各项繁琐问题,我看到的是牺牲“小我”空闲时间与顾全“大我”责任与担当的权衡;和许多高校学子一样告别繁华都市来到相对艰苦的基层就业,为更广大民众的福祉提供服务,我看到是实现“小我”价值抱负与成就“大我”家国建设的融合。“立志圣则圣矣,立志贤则贤矣。”立足自身岗位,把坚守、担当贯穿于国家建设,以“小我”成全“大我”;把自身命运同人民、国家命运融为一体,以“小我”融入“大我”,是选择也是成长。

基层里见到的都是诸如“小事”“小家”“小我”的微小单位,而这些微小却总能映射出更大的范畴。未来的基层时光,我将继续用心、用力、用情去找寻别样的“大智慧”。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