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卢书记”为镜 正“耍官威”之风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办事处 王婧

近日,“大连卢书记”冲上热搜,引起舆论热议。究其背后原因,竟是一街道干部进小区拒不配合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引起志愿者们的不满。在现实生活中,面对领导无理请托,无数个“卢书记”式的党员干部陷入困惑。一时间全网对于“卢书记该咋办”展开了一场大讨论。

作为“卢书记”,敬畏规则、坚守底线是立身履职之本。“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履职的“第一课”,身在其位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恪守纪律和规矩底线。即便如此,“特权现象”仍屡禁不止,先有“石家庄大爷”外出拒戴口罩,后有“大连街道干部”不配合登记,随时随地耍官威、耍特权,藐视记录规则、挑战公平正义的行为,为法纪所不容,同时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规章制度不只是给普通百姓制定的,党员干部也要遵守,作为“卢书记”要向践踏底线的行为勇敢地说“不”原则不能模糊、底线不容失守,任何一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都不是儿戏,面对上级领导的不合理要求,任何人都不能丢掉底线和原则,而应该理直气壮拒绝。

作为“卢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是党员干部之责。基层党员干部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中流砥柱,一言一行都对社会风尚产生巨大的影响,更像是一种符号,代表着基层党员干部甚至整个共产党员队伍。此事件中“卢书记”的不作为,寒了抗疫工作者的心,三名志愿者集体退出志愿者队伍。“为了控制疫情多少人付出努力,岂容你搞特权?”疫情当前,还拿特权办事,这样的党员干部又如何能带领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生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党从建党以来,就有党员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良传统,正是凭借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党员干部的“双标”不应该是一面要求下属坚守原则,一面要求对自己网开一面,而应该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先士卒,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作为“卢书记”,修身律己、树立新风是担当作为之能。盲目顺从或是独善其身都不应该是一名党员干部的选择,合格的党员干部要有担当作为之能,拨乱反正之心。此事件之所以能引发这场讨论,是因为许多人遇事找人来解决的惯性思维根深蒂固。本应体恤一线工作者,积极配合,却习惯于以权压人、搞特殊化;本应明规于心、履职于行,却习惯于迁就上级,当起“老好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想要改变这种习惯必须挖掘根源,铲除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党员干部应注重个人修养的提升,加强领导能力的培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

这场大讨论把丑陋的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思想搬到了讲台上,给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们都是“卢书记”,但不能成为下一个“卢书记”。党员干部应当以“卢书记”为镜,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正“耍官威”之风,让“打招呼无用、找关系不行”的思想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