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典故谈起:揭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良方”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人民政府 于国龙

近日,新华社发表《东风浩荡万里澄》一文,瞬间,我们的思绪回到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台上发表激荡时代大潮的“中国之声”。经过四年间时光磨砺和现实检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依旧持久炫目、光芒万丈。演讲中多出精妙运用典故,典故中凝结着中国的“处世态度”,体现出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国良方”。

良方一:敬畏历史、勇创未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意指我们应牢记从过去发生的事情里积累的经验、吸取的教训,作为以后行事的借鉴。总书记说道:“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世界大战”,再到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明鉴历史,才更能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当今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和平合作的潮流却滚滚向前。历史的惨痛教训让世界各国人民发出共同的心声,“只要和平,不要战争”,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

良方二:看重团结、激发能量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如今任何国家都不向往“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的“世外桃源”,而都希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邻里和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宏伟的世界愿景,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危机,中国率先发起全球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议援助,向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各国纷纷响应,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合作代替争斗,以共赢代替零和,积极投身国际抗议合作,共同保卫人民生命安全。面对疫情大考,我们更深刻认识到处于“波谲云诡”世界关系之中,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应对全球危机的正确选择。

良方三:美在和谐、比肩同行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中国为各国发展提供发展“顺风车”,在“风吹雨打”中强调“美美与共”,在“浊浪排空”中坚持“天下大同”,坚定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从中老铁路到中欧班列,从比雷埃夫斯港到汉班托塔港,穿越山峦、连通大洋,在危机面前与各国携手并肩、命运与共。“世界和平,民众之幸”,正因为世界和平,我们才可以慢行“欧洲街头”,感受神仙秋色;正因为世界和平,我们才可以踏遍世界欣赏平湖秋色与山峦日月。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