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芬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北京市密云区教育信息中心 张树臣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一首曲调优美感人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用教室、黑板、粉笔、讲台等意象深情赞颂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激励着一代代人民教师一片丹心铸民魂。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需要1700多万人民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四个引路人”的总要求,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续写时代意蕴,让教育生涯一路芬芳。

“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做一名郑德荣式的好教师,坚守理想信念做教育。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毕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把对教育的忠诚书写在信仰的旗帜上。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必须明道、信道。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一个讲政治、有规矩、守纪律的人,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好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倾心竭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做一名张玉滚式的好教师,用坚守为孩子点燃希望。“最美奋斗者”张玉滚坚守着内心的淳朴与清贫,用无私的爱为山里孩子筑起了一个个远方的梦想。这种坚守像一盏灯,它温暖人心、点燃希望,它划破夜空、照亮未来,生动地诠释着“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随着“十四五”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力推进,广大教师的地位待遇会不断提升,教师职业会更加受到社会尊重,这就更加需要每位教师自觉增强职业的自豪感、使命感,坚守教师初心,不为纷扰所动,帮助更多孩子放飞梦想,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做一名于漪式的好教师,用渊博学识绘就学生多彩人生。人民教育家于漪坚持从教70载,主讲2000多节省市级以上公开课,写下数百万字教育著述,推动全国语文课程教学综合改革,90高龄仍参与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制定,以奋斗姿态站在教育改革和教师培养的最前沿。作为新时代教师,要帮助学生画好属于他们的人生彩虹,自己要善做一只多彩笔,做一个知识渊博、学识厚重的筑梦人。要着眼未来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涵养一汩汩的源头活水,精心浇灌一株株幼苗,帮助它们长成参天大树。

“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做一名张桂梅式的好教师,用师者大爱为教育塑魂。爱是教育的灵魂。“时代楷模”张桂梅,秉持“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铿锵誓言,扎根贫困山区30多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以师者大爱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教师工作既神圣也平凡。要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新时代好老师,就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心用情用功去奋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钟情于自己的选择与职责,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凡业绩,以无私师爱书写桃李芬芳的无悔人生!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