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儒官” 百姓来点赞

四川省大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蒲勋

儒官,儒家知识分子做官者,在古代解释为掌管学务的官员或官学教师。当今社会,也泛指学问高、修养道德好,具有特定个性和气节的政府官员。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围猎者”眼里,此类官员性情刚直、不“上道”,很难将其拉拢腐蚀,但在百姓心中却是好官和清官,很受欢迎和称赞。

笔者认为,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当“儒官”,更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以下几方面“儒”的含义,为“人民公仆”四字作最好的注脚。

文质彬彬、谦虚礼让为儒。昔吴国都督周瑜雅量高致,属下部将程普感概“与公瑾相交,如饮醇自醉”。党员领导干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形象,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应率先垂范、当好“风向标”,在人民群众面前做到平易近人、态度温和、彬彬有礼,展现出政府官员的良好的个人素质与个人形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度。

博学多识、集思广益为儒。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随时随地加强自身学习,提高个人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外,还要团结同志、班子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群策群力,形成一起向前奔的合力,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儒。明朝清官况钟在出任苏州知府任满赴京考绩时,为拒收群众送的礼物,就曾作诗云:“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何等洒脱和轻松。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要做到防微杜渐,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地接受各方监督,清白为人,清廉做官。

勤政务实、殚精竭虑为儒。“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古时官员尚有如此忧国忧民的境界,身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则更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带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脱贫致富,为绘就“十四五”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常怀勤政之心、常具忧民之情,当一儒雅之官,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不求青史留名,只为走进民心,不负峥嵘岁月。

(2)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