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稳”推动“三农”工作高点开局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我们要通过稳住脱贫成果、稳住粮食生产、稳住一支队伍,夯实“三农”工作起点,守牢战略后院、蓄满强劲动力,切实推动“三农”工作高点开局。

稳住脱贫成果,夯实“三农”工作起点。虽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立足于“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精准实施帮扶措施。继续强化和重视产业扶贫,此为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充分利用5年过渡期内有关产业扶贫方面的政策,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融入科技创新因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和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脱贫的群众、易返贫的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同时,要储备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保持扶志和扶智的力度不降,持续释放教育效能,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推动义务教育“有保障”向高质量迈进,为农村培养一批懂技术、知产业、善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总之,我们要坚决稳住脱贫成果,并将成果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战略上,切实夯实“三农”工作起点。

稳住粮食生产,守牢“三农”战略后院。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十四五”时期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粮价作为百价之基,粮价稳百价稳,粮价稳百姓安。我们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既要坚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又要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同时,又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现代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等,多措并举切实稳住粮食生产,牢牢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让我们新征程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稳住一支队伍,蓄满“三农”强劲动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的驻村工作队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果将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全体人员视为一支军队,那么这个驻村帮扶的团体就是军队中的“尖刀连”,他们不仅要在宣传扶贫政策、落实扶贫政策冲锋在前,而且还要想法设法激活驻村的内生动力,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培育特色产业,更肩负着加强村党支部建设的重任,提升其战斗力和凝聚力,等等。可以说驻村工作队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出了大力和立了大功,在我们的减贫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同时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措施,全面激活队伍活力,切实将他们稳定在基层,激励他们在“三农”工作中大显身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大展才华。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