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首歌 历久弥新传唱至今

记得曾经有人发过这么一个话题,有些文字是你无法朗诵的,下面附上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旋律不由自主地让人脱口而出。这让我想到了之前在微博“刷屏”的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人问台下听众,你人生最早的启蒙歌曲是什么?一位中年听众答道:是大学师兄们教的《我的祖国》。然后,措手不及地,全场开始合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这首来自1956年的电影《上甘岭》的插曲,历经了65年的岁月,旋律一旦响起,依然会让人一起跟唱起来,歌曲中那深厚的爱国情怀让歌曲传唱至今。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我们有着绵延万里、屹立不倒,任风吹雨打,始终傲然而立,岿然不动的长城;我们有着汹涌奔腾、锐不可挡,任春去秋来,始终顽强不息、奋勇前行的黄河;我们有着雄伟壮观、气势恢弘,任时光荏苒,始终庄严威武、巍峨矗立的故宫。它们的“美”来自于千年历史文化的底蕴,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文化,展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这就是我们美丽的祖国,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2020年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祖国经历了许许多多。正如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他们是“逆行”的人民子弟兵、是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是挨家挨户排查的“红马甲”,是这场战斗中的无名英雄。1921年到2021年,无数英雄用义无反顾的身影、无私奉献的精神,载着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这就是我们英雄的祖国,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传承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的祖国克服着种种困难,努力前行着。“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天宫”合体,中国向世界展示着巨大的变化。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为保护在外侨胞,中国通过海、陆、空多种途径,把中国公民从利比亚安全接回了家。2016年,新西兰南岛发生地震,距离震中较近的海滨小镇凯伊库瞬间成为“孤城”。那一天,手持中国护照的中国游客,第一时间离开了那座“孤城”。2020年,中国更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这就是我们强大的祖国,赋予我们强大安全感的祖国,正如歌曲中所唱的那样“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