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要“有滋味”

山东省莱州市虎头崖镇人民政府 孙佳佳

年底总结既是展示全年工作成绩的“透视镜”,更是发现问题、擘画未来的“规划图”。烹好年终总结这份“年夜饭”,还应挤“水分”、挖“干货”,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展望来年。真正掌握好年终总结的“火候”,要把控好这“三个实在”是关键。

查摆问题要实在,确保“真滋真味”。在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矛盾日渐突出,在“材料出政绩”的错误导向下,喜欢“只报喜不报忧”,喜欢把大量精力用在特色亮点上以“扬长避短”,而在写存在问题时,总喜欢找一些“不痛不痒”“可有可无”的问题。如果不把落实中的“小问题”如实总结反映出来,一味地遮遮掩掩,到最后就会成为“大病”,影响到工作全局。因此,在形成年终总结的时候,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找问题、修正错误、弥补不足,做到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内外结合分析问题。全面客观地展现成绩与不足,把存在的问题找准吃透,寻求最优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总结成效要实在,确保“原滋原味”。总结必须要突出“真实性”,切忌“不看实际”而热衷于花式废话。“注水”的年终总结见不得阳光,也无益于事业的发展和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甚至会贻误发展良机导致工作停滞不前。年终总结应当以“实”为硬标准,做到不掺水分不变形,用真实的事例和准确的数字说话,不能“成绩一箩筐,问题不见影”,更不能搞掺假、注水分,客观分析成绩得失。立足本地本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工作总结形成的认识成果,认真查找存在差距。要实打实地思考今年到底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年初计划完成了多少,群众的堵点、痛点有没有得到疏通解决,增强来年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年终总结“吹糠见米”“货真价实”,交上令人信服、群众满意的答卷。

谋划打算要实在,确保“有滋有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下步打算”既要拨好“大算盘”又要精打“小算盘”,既要看“面子”,也要重“里子”,在“里面结合”中写出有“含量”的年终总结。要有重点、有步骤、有目标地明确接下来的努力方向,真正把“下步打算”摆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摆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中、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要坚持横向比,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先进榜样,找不足补差距,拼尽全力干出一流业绩。坚持纵向比,结合最新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定位,与未来的单位比、未来的自己比,有计划、有准备地谋划未来工作。要有的放矢,接住地气,让“下步打算”更立体、更具象。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