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吴下阿蒙”故事重演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三国时期,鲁肃和吕蒙之间“非复吴下阿蒙”的故事传诵至今,时常警示我们,不可以用片面的、静止的、孤立的眼光看人,否则,就会犯鲁肃的错误,为世人所笑。鲁肃的错误在于“老眼光看人”,当前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也要坚决杜绝这一现象,从古人的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启示,莫让“吴下阿蒙”故事重演。

鲁肃还是幸运的,也是明智的。鲁肃能够从吕蒙表现的反差之中,看到吕蒙的进步,并承认自己的不足,纠正自己的判断,赞赏吕蒙的进步。在民主评议工作中,一些“老眼光看人”的问题表现为,对待评议对象的进步和成绩视若无睹,在对方没有开口之前,内心深处已经先入为主,有了自己的主观判断。这种主观主义的错误,鉴出少数同志对评议工作“心不在焉”,认识停留在“走走过场”、完成工作就好的阶段。从这个角度看,一些我们称之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问题,其实问题有时就出在这个一成不变的“老眼光”之上。因此,我们应当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从作风建设的角度,从“团结—批评—团结”这一民主评议的“初衷”出发,切实用心去聆听评议对象的成绩与不足,给予党员精准评价,避免“老眼光”的消极功用发酵,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问题。

吕蒙的幸运是基于勇气和实力。吕蒙能够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认知,有力纠正鲁肃的看法,而不是沦为“沉默的那一个”。在民主评议工作中,面对一些“老眼光”一成不变看人的问题,一些人选择了“三缄其口”,抱着一种“佛系”的“无所谓”态度,既不用心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对别人的批评意见也“这耳听那耳扔”。也有一些人,在一番挣扎努力之后,看到无法改变了什么,便对于民主评议工作虚与委蛇、得过且过。这无疑对于党员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对于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是不利的。究其原因,既有环境、氛围、政治生态等客观因素,更在于主观上,一是缺乏实力和担当,二是缺少勇气和韧劲。我们应当从吕蒙的表现中获得两重启示,一方面,作为评定者的“鲁肃们”,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和不足,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一班人”在对普通党员评定时,要放宽视野、拉长视线,有意识地警醒自己减少偏见;另一方面,作为评议对象的“吕蒙们”,出现“被误解”的时候,要有通过智慧和策略、行动和作为说“不”的勇气。既不可轻易言弃,更不可自暴自弃,要保持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有为有不为,既不“斤斤计较”,也要“锱铢必较”,敢于“针尖对麦芒”,在捍卫一名党员正当权利的同时,促进基层良好政治生态的涵育和生成。

“今昔是何年”?“换了人间”。新时代的党员同志当有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决心,当有超越古人的智慧和力量、骨气和担当。莫让“吴下阿蒙”故事重演,大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党员互评、个人自评的交汇之中,构建一名党员精准的“坐标系”。民主评议中无论是“鲁肃”还是“吕蒙”,无论是评议“操盘手”,还是被评议对象,说到底都涉及党员权利和义务两个层面。近期,《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布,进一步对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当享有的8条正当权利,进一步细化、明确为13项权利。对于权利实现的路径、保障等也做了明确的规范。党员同志要增强学习条例、运用条例的理论和行动自觉,主动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让条例的阳光武装头脑、温暖人心、浸润心灵。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党章,尤其是党员义务方面的学习,将权利和义务更好地结合起来、融通起来。这样,无论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还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等工作,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上升了,境界格局放大了,行动积极跟上了,效果才会有充分保障,不是吗?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