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乡村描“玉容”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三次留下、六年坚守,从市级机关干部到乡村干部的“逆行”路,师玉容一走就是六年。2020年12月6日,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的“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中,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高笋乡党委书记师玉容的名字赫然在列,从第一书记到乡镇党委书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师玉容满怀对乡村这片热土的爱,带领群众“绣”出了一朵朵“致富花”。

“第一书记”就要有“第一担当”。2015年7月,师玉容和爱人同时被选派到基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成为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夫妻档”。师玉容所驻的高笋乡安坪村既是省定贫困村,又是后进村,班子软弱涣散,住房普遍破旧,道路坑洼不平,产业几乎为零,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困难面前,师玉容没有打“退堂鼓”,白天入户走访,晚上编制规划,以乡村为画布,以担当为画笔,为安坪村精心描绘着美丽的“妆容”。老百姓们为她贴上了“舍得干”的标签,打心眼里佩服她,她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安坪村群众的支持。

兴民生、壮产业、强精神、创文旅,“四朵金花”在安坪村艳丽绽放,师玉容用一双巧手为安坪村描出了精致的“玉容”,群众也亲切地称她为“绣花书记”。2017年底,安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而此时的安坪村,已经蜕变为省级“四好村”,脱贫攻坚“示范村”。面对连续两次的轮换,师玉容都坚决地留了下来,因为她的“逆行”还没有结束,对她来说,交上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后,乡村振兴的征途还只是刚刚开始。

“关键少数”就要有“关键作为”。2018年底,师玉容担任高笋乡党委书记,真正在这片她深爱的土地上扎下了根,而她的画笔也落到了高笋乡这片更大的土地上。肩负了更重的担子,师玉容也燃起了更大的激情。“亲人”多了,心中的牵挂就更多了,她访遍了高笋乡的家家户户,走遍了高笋乡的田间地头,把一件件民情当作亲情,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疫情防控,她日夜坚守;特大暴雨,她身先士卒。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她办起了农民“村晚”、农民运动会;为了建设文明乡风,她大力引导培养群众好习惯,形成乡村好风气。高笋乡更美了,高笋乡的群众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脱贫只是起点,乡村振兴才能让乡亲们发自内心想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师玉容没有忘记她是一个“农村娃”,乡音乡情始终是她最深的牵挂。茵红李、黄金梨在枝头映照村民的笑脸,嫩绿的茶叶在村民的指尖飘香,“万亩茶园”和“十里水果长廊”成了高笋乡最美的“靓妆”;举办“乡约安坪”庖汤文化旅游节,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了高笋乡吸引目光的“招牌”。在师玉容和乡亲们的努力下,高笋乡顺利建成了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春赏花、夏垂钓、秋摘果、冬庖汤”,一幅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诗意画卷在高笋乡慢慢展开。

生逢伟大时代,更当不负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让我们跟着师玉容这样一位位“逆行者”的脚步,乘着振兴的东风,许乡村一个美好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1-01-22
下一篇 2021-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