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成长宝典”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想将基层繁忙琐碎的工作干得得心应手,“成长宝典”必不可少。

宝典第一招: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基层干部只有在思想层面解决了信仰问题,在行为上才有了根本遵循,才能始终沿着心中的目标和方向奋勇前行,才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此外还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真正补好精神之“钙”、筑牢精神之魂,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宝典第二招:持之以恒的学习能力。如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对基层干部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不少基层干部常常感到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推进工作缓慢。这就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除了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还要加强科技、文化、金融等业务知识的钻研,弄懂弄通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学用结合,自觉深入基层调研,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处理化解各种基层矛盾的方法,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项工作能力。

宝典第三招:为民服务的实干担当。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在基层,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而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最直接执行者,离人民群众最为接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直接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最直接形象,因此基层干部应该让“实干”成为自己最亮丽的标签,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脚踏实地、勤政务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要始终坚持为民的初心,时常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群众的诉求与期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大局意识将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一户群众家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