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棵“歪脖树”那样坚守与突破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 方文舟

一棵“歪脖树”的坚守与突破

每次看到那棵不起眼的“歪脖子”小树时,一种敬意就会油然而生,仔细感悟它的“坚守与突破”,对“凌云之志”便有了最平凡的解读。

抽空,我经常到办公楼东面的小河边散步。一次,我发现一棵小树,斜长在河边,于是朝它走去。细看,这棵树扎根河岸,由于水泥筑就的河堤与护拦的作用,它的生长受到了限制。因此,它弯腰,转身,低头钻过护拦的方孔,斜斜地、弯弯地朝上生长。仰面,是湛蓝的天幕;俯身,是潺潺的河流。倘若将它置于山巅、峰顶,是否会衬托出它的“凌云之姿”?在我看来,它这样历经坎坷、不畏艰难、枝叶繁茂,即使是无名之岸、无名之木,亦能彰显“凌云之志”!

有一次,同事遇到了困难和挫折,我便陪他到河边,指着这棵小树让他看一看、悟一悟。他沉默良久,然后说,这棵树真不容易啊!我便问他:“如果不看树根,光看树梢,你看这棵树与其它的树,有什么不同吗?”同事摆摆头,说没有。我说:“你不看树梢,只看树根,能想象它当初生长的痛苦吗?若比之于人,我们在遇到阻碍,根扎不下去、头伸不直的时候,能想象到朝气蓬勃、枝繁叶茂的未来吗?”

生而为树,它无法选择扎根的土壤、生长的环境,即便是在“驿外断桥边”,也要“绿叶发华滋”。生而为人,我们有时也无法逃避生活和工作的重压,即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里,也要像这棵“歪脖树”一样,穿越阻挡、向上生长。

古人云:“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每一次站在这棵树下,我都免不了思绪翻飞。这棵树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尤其是它穿过护拦方孔的形象,如同一个特写镜头,让我对“坚守与突破”有了醍醐灌顶般的感悟。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像河堤护拦一样的外界因素,阻挡着我们的生长。在压力面前,在阻挡面前,我们是否会放弃曾经的坚守?如果多些“坚守”,纷繁的世象中,也许会少些“顺水推舟”或者“同流合污”吧。坚守者,扎根也;唯有深深地扎根,才能像“歪脖树”那样经历风雨,在春来秋往的岁月中泰然自若,骄傲地凌虚蹈空,笑看“逝者如斯”的河流。突破者,前进也;我们在遇到难处和逆境时,总免不了犹豫徘徊,拿不定主意,有时还会抱怨、退缩,而树则改变自己,想方设法突破障碍、突破封锁,始终不减朝气、一往无前、开花结果。

哲人说,天下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诚如斯言,天下也没有两棵完全相同的树木。“这棵树”与“那棵树”之所以存在差别,大半是因为本质不同、环境不同、遭遇不同,因此而生出千差万别的形态。那些在逆境中不畏艰难,经历凄风冷雨、烈日寒霜锻炼之后的“凌云”姿态,就构成了一幅幅形神兼备的“奋斗出彩图”。看一眼身边的平凡树、平凡人,也许就能深刻地感悟出志在“坚守与突破”的丰富内涵。

唐朝诗人张九龄在《感遇》诗中说:“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平凡河岸边的一棵平凡的“歪脖树”,在坚守中突破,在突破中坚守。它的根有些“歪”,形有些“散”,整体上有些“丑”,但它的心却始终坚守着向阳生长的本性,任他春来秋往,凭他雨打风吹,以其蓬勃的生机,展示着独立的存在。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