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的“百年约定”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蔚广雅

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我们走过了百年岁月,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南站,中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这是一个百年的约定,隶属同一起点,同一终点,更是中国百年的发展,用科技创新铸就了一个全新的中国。

百年前,一群中国工程师顶着西方列强的压力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从古至今,张家口一直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对欧贸易的重要陆路商埠,清政府时期,中国虽有十几条铁路在运行,但没有一条是由本国独立修建。面对西方人“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的嘲讽,留美归来的詹天佑铆着一股劲儿,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形铁路,这是由中国人自己勘测、设计,名副其实的“中国制造”,而京张铁路也不仅仅是一条铁路。詹天佑在崇山峻岭间写下的“人”字,写出了中国人的骨气、智慧和荣光,更写下了中华民族不服输的气魄,随着京张铁路的正式通车,轰动中外,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其社会影响超出了工程技术领域,中国也靠着自己的创新和努力,大踏步进入了“铁路时代”。

百年后,新旧两条京张铁路线穿越时空交会,书写着新的历史篇章。北京市延庆区,长城脚下,青山环抱的青龙桥车站旁,有一尊詹天佑的铜像。他眺望着远方,深邃的目光仿佛穿透了百年沧桑巨变……2019年,在距离京张铁路通车后的110年,在一批批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中,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最强引擎”保障爬坡应急、智能环境感知调节技术……京张高铁上的一项项“黑科技”,无不彰显着中国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一年来,我们感受着智能高铁的快捷便利,而对于中国智能创新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

百年巨变,一部京张铁路变迁史,就是一部中国发展史。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自主创新始终是不变的魂。京张铁路的百年发展,是中国从被迫追赶到全面领跑的华丽转身,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发展创新的成果。而京张高铁的创新建立,大大缩短了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通行时间,车厢更是暖心设计了雪具存放柜,每个柜子可以存放十套左右的雪具,并有专为运动员设置的兴奋剂检测区等等。智能化技术的全面覆盖,将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非凡卓越的交通保障。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跨越百年岁月,其中有千千万万奋斗者不为人知的青春故事,那是属于中国人的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是属于中国的发展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铁路走过百年创新发展,仍会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书写不平凡的传奇。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