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用“心”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也不断提升。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各地出台了相关举措。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绩,各地各部分要更用“心”,出台政策要上心,引导群众下定心,要让群众更安心。

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要上心。由于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有所调整,上级部门要注意把握下级部门的实际困难和实操现状,及时将调整的情况传达到位、解释到位、要求到位,做到上下贯通,相互统一,尤其是要对1月28日之前返乡人员的防控要求要再明确,把好关、控好局。下级部门要注意精准掌握上级指挥部门对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遇到群众提出的较多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做好答复。同时,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的“度”,表达上有分寸,措施上“合章法”,既不能掉以轻心,有所懈怠,也不能听风便是雨,过度紧张,甚至为了避免承担责任,在实际管理中自行其是,随意改策。

基层干部引导群众下定心。当下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基层干部要注意工作方法,以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以情入理,说明当下“就地过年”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赢得群众的认同与理解,不可强势威逼。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提倡”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外来建设者“就地过年”,留人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出于安全管理的考虑,但对于那些有特殊情况必须返乡的人员,既要做好防控措施的宣传、信息的登记,也要有些人情味和同理心。各地各部门不能对留在属地过年的人员开空头支票,要切实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怎么承诺的怎么办,怎么答应的怎么做,彰显务实信义的形象,让这些城市建设者感受到城市温暖,政府关怀。

严格管理要让群众更安心。各地各部门应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一要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防护意识,鼓励居民外出带好口罩,及时消毒,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二要强化多点触发监测,对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开展戴口罩、健康码的检查以及体温的测量工作,对药店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开展监测,对企业、学校做好全面部署,利用互联网等开展大数据智慧化监测,确保重点人群早发现。三要严管人员流动,针对春节期间的特殊形势、统筹兼顾,做好相应的摸排登记,取消大型的活动和会议。四是强化“网格+党建”管理,进一步落实防控应急责任,全面落实精准防控措施,认真做到分级响应,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高、中、低风险时期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