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传帮带” 成就“学勤练”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作为一名选调新人,已有三月之久,工作以来耳边贯穿最多、身体力行最多的就是“学习”二字,求知的过程更免不了向老干部、老同志请教,老同志们的“传帮带”,让我的选调之旅逐渐变得明晰。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新同志有朝气、缺经验,应该虚心向老干部学习,经常征求老同志的意见。老同志要责无旁贷为新同志当顾问、作后盾,做到新老团结。”干事创业的过程中,老同志不遗余力地“传帮带”,新同志精进不休地“学勤练”,终会成就一个“本领过硬”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以倾囊相授的“传”成就心无旁骛的“学”。“不如家学相传授”所谓“传”,笔者认为即“传授”“传达”,传授的是知识、经验、道理,传达的是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老同志作为经验丰富的群体,在业务能力、知识水平、思想境界、视野眼界等方面都经过岁月的沉淀,更多时间的修炼,必然高出新人一定水平,传授新人责无旁贷。同时,传也要讲究“真传”,忌有所保留、敷衍了事。社会主义事业是广大干部的共同责任,为共同事业谋发展,传承创新工作思想和方法,形成一套完善的业务体系新老同志应是不谋而合。老同志业务熟练,见多识广,精于统筹,传授新人时应做到“倾囊相授”“不遗余力”,而不仅是给一个眼神、一个指令,仅凭新人的悟性来读取其中。新同志面对老同志的“传”,要以心无旁骛的“学”来回应,学习向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新人同志只有苦学常学,方能有所收获。

以春风化雨的“帮”成就孜孜不倦的“勤”。“雪中送炭三九暖”所谓“帮”,笔者认为即“帮助”“帮扶”,老同志要帮助新人解决化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帮扶新人的个人发展。无论是综合行政类的职责还是专业技术岗的工作,可能小到一份文件的打印、一个电话的接听、一个通知的传达,也可能大到一份材料的撰写、一个项目的跟进、一次活动的组织,对于缺乏经验的新人而言,没有实践经历,多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对各个机关部门、上下级之间的具体联系、具体业务、具体操作知之甚少,开展工作往往会遇到或多或少的困难,甚至未得到明确指示前难以迅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面对新同志的困难疑惑,老同志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能“只解决不解释”,应给予适当的提示和指点,以春风化雨的帮助保证新人不迷失方向,帮助他们快速上手。领导干部在任务分解时,更要因人而异,确保人人职责清晰,有事可做,有据可循。在新人个人成长方面要尤其关心,察其特点,使其逐渐适应,逐渐实现人岗匹配,主动作为。新同志面对老同志的“帮”,要以孜孜不倦的“勤”来回应,勤奋可以使人事业有成,新人同志只有将勤补拙,方能业精于勤。

以以身作则的“带”成就脚踏实地的“练”。“榜样从教作世师”所谓“带”,笔者认为即“带头”“带领”,老同志要以身作则做表率,带头主动学习理论,带头主动沟通交流,带头主动研究思路,带领新同志恪守本职、应对风险、克服困难。老同志作为前辈,对于新同志而言具有“风向标”“指挥棒”“指示牌”的向导作用,老同志学习思想理论要乐于走在前列,立足创新竞进要敢于勇立潮头,面对干事创业要善于做出表率,老同志的带头作用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风气、踏实苦干的务实工作作风,有利于让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有效的传承。实践过程中,老同志更要亲自带领新同志得到锻炼,新同志便能逐渐把工作中不知所云的“未知”变为“已知”,不知所措的“懵懂”变为“熟练”,实现在短期内、在无所依靠时做到运筹帷幄,独当一面。新同志面对老同志的“带”,要以脚踏实地的“练”来回应,勤于练习才能不踌躇,才能实现“本领极致”,新人同志只有抓住“干事中长本事,历练中变老练”,方能成就事业。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