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切莫“喧宾夺主”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机关干部下基层,是为获取准确信息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出谋划策指导工作实践,优化整合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干部群众是基层的主人,是基层广阔舞台的“主角”,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摆正位置,切莫“喧宾夺主”。

下基层调查研究,切莫指手画脚当“指挥”。机关干部应以扎实的作风一沉到底,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坐同一条板凳中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中找准问题所在。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有建设性的思考,提出来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来。但是,个别机关干部在调研时不愿意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总感觉自己是上级机关下来的,自认为站位高,有些自以为是,甚至好为人师,喜欢像模像样地作点“指示”,有的还指手画脚地当起了“指挥”,让基层无所适从,甚至反感,给基层添乱。因此,机关干部下基层一定要摆正位置,千万别不懂装懂,在调查研究中多看多学多思,到位而不越位,指导但不主导,为基层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

下基层指导工作,切莫反客为主唱“主角”。机关干部下基层指导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提供服务指导,让基层工作避免差错、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在指导工作过程中,要时刻提醒自己,基层干部群众才是舞台上的“主角”,机关干部是“服务员”,要当好“配角”甚至是“跑龙套”的小角色,突出“主角”的主体地位。要通过指导基层加强党组织建设,让“堡垒”根基更加牢固;要突出人才培养,通过传帮带等方式,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基层自身“造血”功能。基层的事让基层干部自己作主,机关干部要严禁插手基层事务和敏感问题,切不可反客为主,搞包办代替,擅自为基层拍板或搞暗中操控。

下基层解决问题,切莫越俎代庖做“保姆”。基层事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常常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事小情都要从针眼里过,因为人手不够、经验不足、条件所限等原因,有很多工作完成得不够好。机关干部下基层帮助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时刻牢记这种帮助只能是指导性的。要通过帮助理清思路,为基层发展找准弱点、解开疑点;通过指方向引路子,让基层更好地把握重点、突破难点;通过协调解决“老大难”问题,为基层发展打通痛点、疏通堵点。所有这些工作都是立足于指导,如果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甚至越俎代庖,把自己干得满头大汗,基层干部站一边观看,为基层当起了“保姆”,这样反而会使基层滋生惰性和依赖性,不利于工作开展。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