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存“至亲” 天涯若比邻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孙旭良

“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春节,一个饱含中国人丰富情感的词语。以往每年这个时候,游子们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只为与亲人相聚。然在这春冬之交之际,疫情开始复苏,形势严峻,各省区市秉承“侥幸心理不可有”,先后开始倡导“就地过年”。

年关将至,游子们盼望着阖家团圆、亲友相聚,我们既要保护他们的健康,也不能忽视其情感。政府部门要将心比心,让“就地过年”也充盈着“年味儿”,以“至亲”之角色,让游子们感受“亲人”的关怀,所谓海内存“至亲”,天涯若比邻。

谆谆劝导,做“异乡人”的“严父慈母”。“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对“异乡人”要像“慈母”一般千叮万嘱,加强“不凑热闹不聚集”等防疫宣传,做好“卡关口储物资”等应急准备,线上线下多渠道叮嘱群众注意自身与周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要像“严父”一样谆谆告诫,要突出“家长意识”,提升群众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尽力劝导游子们“就地过年”,制定方案、出台措施尽力“留人”,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以“家长”之心关心、保护、劝导游子们,给他们以充分的安全感。

知疼着热,做“异乡人”的“姊妹手足”。“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异乡人”来说,总会有在异乡过年的孤独感。政府应出台政策措施鼓励用人单位、企业、社会关怀春节里的“异乡人”,组织走访、统计需求,从一日三餐、衣食住行、文娱活动等细节入手,秉承以人为本思想,制定人性化方案,定要把年味儿送到他们的身边,像“姊妹手足”一样陪他们过个充满“年味儿”的春节。

心心相印,做“异乡人”的“归途镖师”。对于需要返乡的“异乡人”和将要回乡的在外游子,政府部门要当好他们的“归途镖师”,要在所有交通方式和路线设置排查机制,对国内外、省内外、不同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分类跟踪,农村地区要重点排查,既要体谅游子归乡之心,又要守护其生命安全。各地区政府要紧密协作,实时更新疫情动态,织好防疫控疫大网,守住防疫控疫大门。

“那堪正飘泊,明日岁华新”,游子虽叹异乡守岁之苦,但为的是社会安定、人民健康,各级政府要以“严父慈母”“姊妹手足”“归途镖师”之心,关怀异地守岁的游子,护送归心似箭的旅人,守护好牛年“年味儿”。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