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新规 树新风 立新功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锟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一批公务员管理新规,涉及公务员考核、奖励、转任等诸多方面。古人云:“尚贤者,政之本也。”本次公务员管理规定的修订,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公务员队伍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积极调整,特别是关于公务员奖励、转任和辞退的规定,更为转变队伍形象、激发队伍活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树榜样,促担当,接续奋斗力量。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自我实现是人最高层级的需求,而中国古人也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立身修德思想。《公务员奖励规定》就是对那些奋战在各条战线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普通公务员的价值肯定与褒奖,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往他们的辛劳和付出,他们的事迹也将引导更多公务员见贤思齐、争相效仿。广大公务人员要深入学习奖励规定,按照奖励条件的内容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努力做一名政治上可靠、业务上精湛、口碑上载道的优秀公职人员。年轻公务员也要扎实练好七种能力基本功,深学践悟,细照笃行,在群众期盼处展作为,于艰难困苦中显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蓬勃朝气。

勤流转,展才华,鼓舞干事劲头。“一眼望到头”是许多人对公务员的刻板印象,也反映出过去公务员岗位流动性不强的问题,不利于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才浪费。《公务员转任规定》的出台和修订犹如给平静湖面中投入一枚石子,泛起一阵涟漪,促进了公务员在不同岗位之间的合理流动,给予他们一展所长的平台,让“英雄”有“用武之地”,增强队伍的干劲。疏渠行活水,水鸣空院幽。公务员交流转任过程中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综合考虑转任人员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与人岗适配性,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做到人尽其才,建设一支专业、高效、进取的公务员队伍,不断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彰显新时代人民公仆的新活力。

汰劣者,强作风,打造实干队伍。“铁饭碗”是很多人对公务员工作的别称,也是部分干部在工作中“混日子”、不作为的根源,“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公务员辞退规定》有力惩戒了这些懒政怠政的“害群之马”,向群众展现了党建设实干事、干实事、事干实的公务员队伍的决心。每名公务员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夯实工作作风,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民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们的“军功章”。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