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明白人”要处理好“关系”

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再次告诫了全党,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这既是为政之德的内在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深入改进作风的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谨记党的规矩制度,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认真处理好“三对关系”,自觉用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处理好“廉”与“贪”的关系。“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历史上许多清官廉吏、贤人君子都把清正廉洁的品格作为价值理想和政治追求。无论是一代名臣曾国藩“此生决不靠做官发财,为后人敛集财富”的铮铮誓言,抑或是一代明相陈廷敬“清贫耐得始求官”的人生信条,前人先辈早已为我们立下了清廉标杆。反观时下个别党员干部,被金钱所惑,被美色所迷,被人情所困,从小恩小惠到私欲膨胀,从忐忑不安到理所当然,以至于在腐败的泥坑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最终追悔莫及、悔之晚矣。正所谓“蚁穴不填,终将溃堤”,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的道理,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守住小节,挡住诱惑,筑牢“小心”的堤坝,自觉拧紧遵纪守法的“发条”,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处理好“权”与“民”的关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决不能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然而现实当中,个别党员干部厘不清、道不明、装不懂,错误地认为力是上级领导“给”的、个人努力“得”的。可以肯定,一旦个人权力观发生了扭曲、变形,公权为民、为民谋利也就无从谈起,以至于在公权私用,假公济私中逐渐堕落,成为“落马官员”,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惩。应当牢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自觉摒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为民干事创业。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和贴心人。

处理好“潜”与“显”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以谷文昌为例,讲述“潜绩”与“显绩”的道理,告诫我们要多做埋头苦干的实事,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党员干部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修潜功、多做潜绩,决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重显绩而轻潜绩、顾盆景而荒田地,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泡沫政绩”。若是厘不清“潜”与“显”的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必然陷入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的泥潭,直至使自己深陷囹圄。“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谋发展,以“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使命担当,切实将心思用在精准筹划上,把精力投到狠抓落实中,不戚戚于轰轰烈烈的业绩,不耿耿于留下赫赫声名。唯有如此,党员干部才能在工作面前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贪腐并非个人小事,而是关乎执政根基的大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关紧欲望的“闸门”,坚决从骨子里抵制歪风邪气和贪欲腐败,时刻做到廉洁自律、慎独慎微,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永远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