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要练好“心字诀”

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人民政府 明月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

”抓严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在农村落地,助力乡村振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坚强组织保证。基层组织落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须练好“心字诀”。

饱含一颗“责任心”。当前外部的形势任务、适用的法律法规都呈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基层组织在开展换届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修炼、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具体而言就是要充分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抓好本次换届工作是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提升组织能力的有利契机,是选出让广大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放心班子,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各基层组织要打起精神、扛起责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的“决心”将工作抓实抓细,推动换届目标实现,以一片“真心”让群众“放心”。

秉持一颗“敬畏心”。换届风气如何,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检验尺。党中央多次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确保本次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风气清正,严明纪律,唤醒基层组织的“廉洁自律之心”是关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早就对选举工作作出了严明的纪律规定,各地也专门出台了《关于严肃村(社区)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纪律红线,基层组织应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牢记“多个严禁”“多项不准”等文件要求,树牢敬畏之墙,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防止小问题影响换届大局,以一颗“敬畏之心”换取百姓“安心”。

坚守一颗“耐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项大工程,包含前期准备、动员部署、人事安排、组织选举、后续扫尾等各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虽然各地在前期准备阶段组织了专项培训会议,建立了专门队伍,明确了操作流程,但在具体落实环节仍存在一些难点,比如换届操作流程较多、内容较细,基层实施人员可能会出现“三心二意”“心浮气躁”“耐心渐失”的情形,影响换届工作的有序推进。针对这一问题,各基层带头人要做好工作纪律维护、树牢责任意识,加强思想引导的同时强化工作指导,对具体落实环节出现的疑问、难题要及时地予以讨论、解决、指导,全体工作组“上下一心”,用“细心”“专心”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选好一个班子,致富一个村子”归根结底,唱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头戏”,需要基层组织在工作落实环节守好一颗“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选出担当作为“领头羊”,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以“满满心意”让群众“心满意足”。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