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过硬”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

安徽省蚌埠市委组织部 宁世坤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时下,全国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正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严肃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打好“换届仗”,传好“接力棒”,真正把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村“两委”干部选出来,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夯实人才基础。

坚持政治过硬,选组织能放心的干部。“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讲政治”,甚至最近一个月内三次提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干部政治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有人会认为,村“两委”不是真正意义上党的干部,要求不需要太高,可以说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村“两委”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直接实施者,是我们党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生命纽带,作为“最后一公里”的“绝大多数”,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最初一公里”的“关键少数”,其政治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承担起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持作风过硬,选群众靠得住的干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两委”干部是推动发展的“领头雁”,更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在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必须把自身作风建设摆在首位,以踏实肯干、公正廉洁的过硬作风赢得群众信任,不负群众期望。实现乡村振兴,没有捷径可走,村“两委”干部要争做艰苦奋斗“老黄牛”,一步一个脚印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基层沃土;要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聚焦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更高质量服务于民,做群众的贴心人;要争做创新发展“拓荒牛”,保持开拓奋进的姿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能力过硬,选事业有发展的干部。乡村振兴,道阻且长。扑面而来的各种问题挑战,需要从村“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上破题。然而,可以看到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有些地方的村“两委”班子不健全、班子力量不强甚至出现软弱涣散等情况,极大削弱了党在基层的战斗力。因此,要借力换届“东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年龄梯度、专业结构和性别比例,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将大学生村官沉到基层“墩苗”,实现个人与村集体的“双赢”,引导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创业,注重发现本地致富能手,让乡土人才“香”起来,使人才资源得以充分涌流,真正实现“选好一批人,带动一群人”。

(1)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