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农村“小阵地” 筑党建“大平台”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人民政府 徐雅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乡镇,农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视为带领自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堡垒,也是带领“贫困村”变“小康村”、带领“小康村”变“富硕村”的“头羊”。那么支部怎么建?“十四五”新征程,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延展党建工作的“深度”、如何保证干部队伍的“纯度”、如何展现为群众办事的“温度”等系列叩问,成为基层党组织必须攻克的课题。笔者认为,要啃下这些课题,一靠平台,二靠人。

有平台,方有人人“长袖善舞”的空间,而要搭建平台,就要兼顾平台的“广”、平台的“实”、以及平台的“土”。

“广”意味着党建阵地覆盖面要广。相较之位于城市核心的城区,农村腹地更为广阔,村落分布更为分散,因地域等原因,村级党建阵地建设一来覆盖面不广,二来呈点状分布。要提升党建阵地影响力,首先阵地覆盖要扩大化,把工作向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延伸,党员在哪里阵地就要建到哪里,党员活动就要覆盖到哪里,消除党建阵地的“空白处”。

“实”意味着工作要落地见效。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是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的共性问题,阵地要建好更要用好。要发挥好党建阵地在党建以及村中心工作中的作用,使其既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阵地、文化宣传的阵地,也成为村民各项文化活动的阵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土”意味着工作要“接地气”。农村工作,只有“腿沾泥”“接地气”“合实际”才能更得民心。对于农村党建而言,可通过编排文体节目、送服务进村等形式,将党的理论成果和服务群众的理念融于其中。温州鹿城藤桥镇以村社换届工作为契机,将党建宣传工作融入各村“开门一件事”,掀起干部带头、党员合力的干事热潮,形成村村干实事、村村有收获的宣传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在党建活动中的参与度,并结合村民实际需求,创新宣传模式,以“云上+线下”互动课堂形式,激发村民对各项活动的热情。

与平台相衬的,是“人”,没有“人”发挥的核心作用,平台再多、再广也可能沦为“空架子”,而“人”的作用要最大限度发挥,就要注意人的“亲”、人的“清”,以及人的“活”。

“亲”指的是贴近群众,躬身实践。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高高在上”的工作方式定然无法扩大党建工作在基层的覆盖面,无法提高群众在党建工作中的参与度。作为党员,要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百姓之音、解决基层矛盾,同时拓宽与群众互动的渠道、丰富与群众互动的方式,党建工作和群众的距离方能越来越近。

干群关系要“亲”更要“清”,即清廉。在农村,党员干部是各级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若村干部们执行工作时在“清廉”上打了折扣,不仅伤了群众的心,也直接损害了政府形象。党建活动虽小,但在党建过程中对党员行为的规范和加强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丢不得、不能丢。以清朗的党建面貌赢得民心,基层党建才能走得顺利、走得长远。

需注意的是,与时俱进是党建工作的生机,这就要求干部以更为灵活的工作方式应对时代的变化、群众意识的变化,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党员干部要要推陈出新,从观念、内容、方式、机制和评价等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同时不断学标杆单位的先进经验,取他人所长,并结合本辖区实际为己所用,争取多创基层党建优秀经验成果,让农村各活动的“小阵地”真正发展成为党建“大平台”。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