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警惕成为“推推棒”

贵州省遵义市龙井镇人民政府 吴冰

为全面夺取“两场战役”的伟大胜利,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已经进入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时期,部门、干部之间的联动配合就成为了高效高质完成任务的有力保障。但是面对繁琐沉重的工作任务,原本是强力助力的工作配合,却成为了部分年轻干部逃避工作任务、互相推诿的借口。

“我只负责方案的这一块,其余的请另外的同事配合”“这块工作不属于我们部门的工作任务,请移交给其他部门”,在戮力同心攻坚的关键时期,部分年轻干部这样推诿、扯皮的话语显得格外刺耳,并将把工作推去推来、拖慢拖无认为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深挖其背后的根源,是部分年轻干部的政绩观出了问题,干事创业热情不足,没有毅力培养成事的“铁肩膀”,成为了推诿扯皮的“推推棒”。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年轻干部要具备干事的心态,还要培养成事的能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年轻人有着属于自己年龄的独特气质,那就是敢于拼搏,勇于奋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年轻人应当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这样的特质,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组织决定的,我们都尽力去干,无论是什么重担都要敢于“挑一挑”,什么险关都要敢去“闯一闯”。还应该提升能力,能把事情干好,把握住工作岗位的锻炼机会,积极“自找苦吃”,在每次工作的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锻炼出自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

年轻干部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要锤炼坚守的定力。有的年轻干部工作推诿扯皮,是因为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或是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渐渐丧失了最初的工作热情。有一句话叫,“一个好的习惯受益终身,一个坏的习惯受害终身”,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养成了不管再苦再累都要读书的好习惯,这让他受益终身。而部分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时壮志凌云,立决心严于修身,但在环境的影响下却渐渐变成了白天抖音电脑、晚上啤酒烧烤,没有自觉养成抵制不良习惯的“免疫力”。年轻干部要坚持养成“钉钉子”的精神,立足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在点滴小事中锤炼出过硬的政治本领与政治素养,成为一名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年轻干部要有“沉下去”的信念,还要有“浮上来”的作为。李大钊先生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人生的成长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有的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身沉心不沉”,有的“心沉身不沉”,习近平总书记曾向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年轻干部也该如此,沉在基层就要有做一番“大事”的决心,在最艰苦的地方绽放出最灿烂的青春之花。更要拿出“浮上来”的作为,做到敢于打破心中的围城,守得住自己的初心,怀揣着“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立足本职,苦干实干,晒出群众认可的工作成效。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