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年度财务报表来啦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人民政府 赵怡君

什么是财务报表?它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报表上面科目与科目、数字与数字之间都有着严谨而又深奥的逻辑关系。对于企业而言财报揭示企业一定时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便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提高经济效益。作为青年干部,也要为自己生成一份年度“财务报表”,通过分析自身的财务报表来反思和总结,调整自身状态,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根据“资产负债表”提炼自身价值。资产负债表的逻辑关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作为青年干部,自身性格、能力、学识以及催人奋进的理想都是所有者权益里面的注册资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唯有自身权益值达标,才可以更好地开展之后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十六字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青年干部需要去积累的资产。当然在工作中,我们不免会遇到挫折与困难,带来的坏情绪可以归类到负债,自身的不足之处也属于负债。通过分析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缺点,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改正。达到降低自身“负债”值,提升“资产”值的效果,进而自身的权益价值也会得到相应的增加。

根据“利润表”合理设定目标。众所周知,利润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青年干部利润表中的收入不仅仅是银行卡里的工资金额,还包括自己一年的工作成果。忙碌而值得奋斗的一年总会留下些印记,无论是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心理素质都会有一定的提升,这些都是看得到并且感受得到的工作“收入”。青年干部付出的时间以及精力等就是固定工作成本。作为青年干部要通过分析自己的利润表,规划和调整自己的工作模式及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唯有设定了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可以更坚定地向前努力,从而增加自身的利润,到达成功的彼岸。

根据“现金流量表”高效安排时间。现金流量表主要分为经营、投资及融资现金流量。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最后一份报表可以称为“时间流量表”。首先关于经营时间流,是反映青年干部工作时间的一个指标,可以判断我们的工作效率。其次是投资时间流,是青年干部投资自己的时间,比如:读书、运动、更新专业知识等。最后融资时间流,就是青年干部向他人学习请教的时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我们在工作中切忌一意孤行,要始终怀着谦卑的态度,要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通过对三项时间流量的分析,我们要学会安排好自己时间,才能更加有序且高效地开展后续的工作。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