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太极”干部没有“武台”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穆锐

敢担当、善作为,是党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立身之本。然而,揆诸现实,不少党员、干部却忘了初心、迷失自己,在责任义务和岗位职责面前打起了“太极”,能推则推、能甩则甩。“打太极”式干部作风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要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向“太极式”干部“亮剑”,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让“打太极”式干部没有“武台”。

打“太极”是一种典型的懒政怠政行为。一些干部把享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一张报纸一杯茶”的“官老爷”作为人生追求“偶像”。这类干部往往已把自己“闲”废,本领严重恐慌,为民服务“磨洋工”,没有把责任扛在肩上,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一些干部没有多少真材实料,却总能把“太极”耍得风生水起,在领导面前“得心应手”“步步高升”。这类干部不敢在难事上磨砺自己的意志和本领,遇事就甩锅,拿着鸡毛当令箭,更会“移花接木”,同事的成绩经过他的手,便成了他的成果,还夸夸其谈花了多少功夫得来的,干部不说,领导不问,久而久之,“蛀虫”越来越肥,有的一走了之,干多得少,干多错多,导致干的不想干了,作风涣散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恶性循环”了。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纵观历史,为政成事关键在人,党的事业进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经得起实践。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实干担当去办实事、解难事,再大的困难和问题都将会迎刃而解。

炼就过硬基本功,打好奖勤罚懒组合拳。领导干部要带头担当,敢于向“太极”式干部“亮剑”,不当“老好人”,让“太极”干部没有“武台”,再高深的“功夫”无处施展,敢于碰硬,奖勤罚懒,旗帜鲜明地制止修“太极”炼“虚功”,保护好忠诚担当、务实清廉的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人人愿干事、人人炼实工”的氛围。树立正确的导向,加大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加强与基层一线干部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实际工作和内心想法,全面了解干部职工的整体“功能”和作用,要树立“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把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干部真正选好用好,把能说会唱的干部管好育好引导好。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