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留给我的农活“三劲”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如果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是对农村群众的真实写照,那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则是农村群众勤劳本性使然。我小的时候,由于农村农业生产力、机械化程度相对不高,经常看见父母下地干农活儿,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开始加入干农活儿的行列。回忆起那段时光,在辛苦的“味道”中又透出几股“劲”,那是父母留给我的农活“三劲”,是自己在新征程上奋斗的坚强“后劲”。

育棉花,丢下的是棉籽,收获的是“坚韧劲”

记得有一年到了小麦抽穗期,这意味着育棉花苗的时机到了。那时,村子里普遍采用棉麦套种的法子,父亲天不亮就来到了田里,先挖了两块长方形的小池子为育苗做准备,而后吃过早饭就带上全家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那是我第一次跟着父母育棉花苗,记得父亲先用制钵器将挖出来的土打出一个个营养钵,其间由我和母亲紧挨着按顺序摆好,直到两个池子放满。

接着,父亲开始去两百米外的机井里打水,用扁担挑回后均匀泼洒在营养钵上,但由于育苗用水量较大,需要来回挑好几趟才能满足其要求的湿度。那时自己力气小,无法为父亲分担这些重体力活,纵然看到他累得满头大汗却无法帮忙,就只能催促他歇一歇,但他也只是笑着摇摇头说不用,便咬着牙继续挑水的任务。

最后,一直到挑水和洒水的程序完成,父亲才疲惫地坐在地上简单休息。然而,就在父亲喘着粗气整理衣衫时,我无意中看到他肩膀上露出了几处被扁担压出的血痕,他虽然没有吭声,但被汗水浸润后火辣辣的疼痛感多少表现在了脸上,我的眼睛瞬间湿润了。后来,在往营养钵丢棉籽时,我忍不住问父亲为啥着急把水挑完,他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育苗的程序是先将营养钵浇透,再一鼓作气完成丢入棉籽、封土保墒、覆膜保暖,如果在挑水时耽误时间太长,就可能错过育苗所需的最佳湿度,就会增加棉籽出苗失败的机率,从而影响到棉花产量。

古语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姑且不论父母育棉花苗的技术高低,回想起父母带我育棉花的经历,这使我想到年轻党员干部想干事、干成事,需要铆足一股子韧劲、涵养一股子定力,然后瞄准目标,直面困难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惧风雨勇向前,方能有所收获。

刨花生,摘下的是果实,收获的是“赶活劲”

记得有一次跟着母亲去田地里刨花生,那天的天气阴沉沉的,感觉随时要下雨,虽然没有了“三夏”期间抢收抢种的紧迫感,但是颗粒归仓的踏实感还是促使着村里人忙活着秋收。那次到了田里才知道,母亲早已提前刨出了大部分,且经过几天的晾晒,大部分花生果壳都干透了,之所以活没干完,是因为半路遇到了紧急农活而无法分身。母亲分给我的任务是将花生果从秧子上摘下,她则继续用三齿耙刨出剩余的花生。

如果按照母亲的计划,她会很快刨完剩余的花生,然后再与我一起摘花生果。不知因为方法不对,还是急着赶活,当母亲快要刨完时一不小心扭住了腰,只见她一边擦拭着因疼痛溢出的汗水,一边坐在了地上,看我跑来扶她,一只手摆着说没事儿,另一只手还在吃力地扯出最后几缕花生秧。屋漏偏逢连夜雨,阴沉许久的天气还是下起了小雨,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央求母亲先回家明天再干,但她没有同意,说晒干的花生果一旦淋雨就会影响观感和品质,卖不上好价钱,再加上还有别的农活忙,这活儿无论如何也不能攒。最后,在我的协助下,母亲强忍着腰疼,搭了一个简易的小庵子,又将随身携带的塑料膜蒙在了外边,把晒干的花生堆了进去,然后在庵子口插上树枝支起雨伞,我们继续摘花生果的任务,一直到完成。

今日事今日毕,勿将今事待明日。与母亲在雨中摘花生的经历,使我想到工作中有活儿不能攒而是要“赶”,干事创业就需要发扬“马上办”的精神,不断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在本职岗位上想法设法提高工作效率,杜绝“磨洋工”,做到限时的事及时办、复杂的事想好办、困难的事想法办,确保不延误、不耽搁,以免影响工作大局。

种小麦,播下的是麦粒,收获的是“认真劲”

小时候旋耕机、小麦播种机等机械还没有普及,每当到种小麦的季节,家家户户都会先忙着翻整地块儿,而后再组织村里的亲人们相互帮忙拉楼播种。

记得有一次随着父母到田地里翻整地块儿,当年家里买了一台挂着犁铧的小型拖拉机,正好派生用场。到了田地里,父亲先用拖拉机对着地块儿进行深翻,过程中非常认真,只见犁铧所过之处,土层被整齐划一地掀向一侧,就如同用尺子丈量过一般,如此在田地两头往返好几遍,最终将略带湿气的深土全部翻出。母亲告诉我这还没完,还要对地块儿进行深耙几遍,这样能起到疏松土壤、打碎土块以及保墒等作用。随后,他们抬着一个长方形的钉耙,放在了拖拉机的后方,再用两条钢丝绳连接两头,在其上放上配重之物,父亲开着拖拉机又是来回好几遍。再随后,我们又进行了拉线打垄起梗。反正那次一家人除了吃了顿午饭,所有的时间都用了捯饬地块儿上,一直忙到天黑。

第二天,翻整后的地块儿经过一上午的晾晒已适宜播种,下午父亲就开始张罗一众亲人帮忙拉楼种麦。大家在田地里边谈笑风生、边使着力气干活,没多久就完成了小麦的播种,最后纷纷散去。我们没有随着大家离开,而是对整个地块儿又仔细检查了一遍,过程中发现麦种缺失地方及时补种,并用农具时不时地修整着垄台,直到我们的身影在夕阳的余晖下拉得很长。

父母带我种小麦的经历,使我想到工作中要保持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全局的大问题。”认真,难在始终,贵在经常。党员干部要将“认真”二字贯穿工作始终,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精雕细刻”确保不出纰漏,如此才能做到“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现在自己早已过了懵懂的年龄,回顾往昔,越来越能深刻感受到父母的辛勤和不易。如今,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村的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机械化作业普及力度越来越强,父母去田里劳动的强度是越来越小了。虽然小时候跟着父母干农活的时光渐渐远去,但是以往的一幕幕将永远定格在我的心灵深处,父母留给我的坚韧、赶活、认真等农活“三劲”,将转化为满满的“干事劲”,成为自己勇担新时代重任的强大动力。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