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 让党建述职飘出“五味”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葛景聪

近期,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强调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主要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措施。党组织书记要深刻汲取文件精神,强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担当意识,厚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服务情怀,鼓足“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的干事劲头,促使党建述职评议走进心中、去向深处、落到实地,避免平平淡淡、敷衍了事,使其“五味俱全”“十里飘香”。

述职问题要“咸与维新”,确保整改到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述职更要有行动,要整改就要抓落实,述职效果好不好,得看问题改多少。述职既要深刻反思,深刻剖析,深挖问题,亮出“问题清单”,又要对照标准,厘清根源,明晰方向,列出“整改清单”,更要脚踏实地,跟踪问效,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清零”。述而不动、述而不改、述而不抓,都会让党建述职堕入“形式主义”怪圈,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逐条抓好整改,全面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让述职问题不断飘出“咸与维新”的味道,让党建述职不断敲响“整改到位”的警钟,确保清单上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述职成绩要“苦甜参半”,确保认可到位。“述职十分钟,会前一年功。”党建述职是一场对党建工作的特殊“大考”,是一次对中心工作的全面“盘点”,是党组织书记展风采的平台,又是其亮成绩的契机。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总结一年成绩时要结合实际谈成果、道不足,更要提高站位讲政治、顾大局,而非虚头巴脑造虚绩、兴伪事,只求“领导注意”,不求“群众满意”。任何成果都是先苦后甜,述职成绩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干部培养选拔等工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勋功章里有一半是兢兢业业的苦,也有一半是“群众笑容”的甜,述职成绩要挤掉那些靓而无味的“水分”,留下真正催人奋进的“苦与甜”,让述职成绩不断飘出“苦甜参半”的味道,这样的成绩方能耐得住时间的考量,经得住组织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认可。

述职点评要“酸辣结合”,确保出汗到位。“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述职点评时,有的人只想做“老好人”,评成绩时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对问题避而不语、一言不发;有的人习惯于“走形式”,点问题时浮于表面、泛泛而谈,对“顽疾”置之不理、任其发展,长此以往,必将病入膏肓。因此,述职点评一定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一针见血,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揭开伤疤,更要对症下药,要敢于担当,扮黑脸,指不足;勇于担当,讲重话,揭旧疾;善于担当,下猛药,治沉疴,让点评会场“酸味劲爽”“辣味十足”,让党组织书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点评意见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0)
上一篇 2021-01-29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