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贵州省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据《半月谈》报道,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一些机关和单位中存在一批“我不会”干部:他们不仅不以避事为耻,反而常将“不会”挂在嘴边,理直气壮推诿卸责。长此以往,必将形成“逆淘汰”,导致基层干部作风涣散和政治生态恶化。

不可否认,“我不会”干部在一些机关和单位中或多或少存在,主要有“真不会”“不愿会”两种情形。“真不会”是由于干部自身平时不学习,不主动谋划思考工作,不掌握新知识新本领,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出现本领恐慌。“不愿会”则是遇到棘手工作时,一句“我不会”就能躲进避风港,落个轻松自在、事不关己,存在“坐在岸边看船翻”的不良心态。

“真不会”也好,“不愿会”也罢,其本质都是懒政、怠政的表现。“真不会”是可以改变的,无非是平时多注重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志学,“不会”就可避免,也可从“不会”转变为“会”、“肤浅”转变为“深刻”;“不愿会”是“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不求进步状态,是“总开关”的扭曲,“不愿”的心理作怪,“会”也“不会”,实则不可取。这就需要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使之转化为敢担当、愿担当、会担当的实际行动。

“我不会”干部长期存在,给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的损害是极大的。如果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地区的“我不会”现象泛滥成风,“你不会”“我不会”“他不会”任其“流行”,默许“少数人在干,多数人在看”的现象发生,默认“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现实存在,允许“干事的存履职风险,不干的还大势点评”的歪风蔓延,导致的将是政治生态恶化和作风涣散,能干的可能也不干了,“会干”的也“不会”了,理应引起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需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各级各部门必须树立干事创业的正导向,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改变以往为了规避用人风险,论资排辈、以空头支票应付等行为,让忠诚担当、务实清廉、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干部脱颖而出。

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需要高举奖惩分明旗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敢于向无为者亮剑,奖勤罚懒,保护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敢于碰硬,不当“老好人”,旗帜鲜明制止消极懈怠等不良行为,坚持把干事者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落到实处,形成“人人愿意干事、人人争相进步”的良好氛围。

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需要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健全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考评考核机制,明确制度界限、权力边界,实行定岗定人定责,让“我不会”干部有所顾忌,尽其所能,履职尽责。

“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必须调动和发挥每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0)
上一篇 2021-02-01
下一篇 2021-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