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 看今朝青年勇站“C”位

四川省合江县临港工业园区管委会 陈利

近日,一部名为《江山如此多娇》,讲述扶贫故事的电视连续剧走红,剧里的青年扶贫干部濮泉生、沙鸥在贫困村挥洒青春热血,攻坚克难,带着村民们脱贫的事迹让大家为之动容。毛泽东主席在他的《沁园春·雪》里,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赞叹祖国山河壮丽,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抒发理想抱负。时代更迭,祖国山河愈发壮丽秀美。今朝,无数和当年毛主席一样,和剧中扶贫干部一样的青年为这祖国山河与人民,勇站工作“C”位,奉献青年力量。

坚守初心站“C”位,做信仰坚定的追梦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习近平曾在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们的回信中,寄语毕业生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当代青年,正坚守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从科研到基层,从航天到田间,激情澎湃投身各行各业。《江山如此多娇》剧中的濮泉生,面对着旁人的不解、村民思想的贫瘠、产业发展的艰辛等等困难,依旧坚守大山 ,只为群众脱贫。而我们的祖国,还有着许许多多与濮泉生一样的青年,坚守信仰,韶华逐梦。这样的坚守,还需要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干部,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思想上做到如磐石一般坚定,把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

服务基层站“C”位,做知行合一的实干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喊着漂亮的口号就能实现的,于千千万万青年人而言,实现个人理想,为人民服务的舞台就在基层,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的抓手就在基层,而这一切都需坚守与实干。剧中,有在碗米溪村精准扶贫中真抓实干的青年扶贫干部濮泉生与沙鸥;现实中,我们也有着主动请缨下村,实干唤醒东北贫困古村金山银山的第一书记冷菊贞,也有扎根偏僻贫困海岛,于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孜孜不倦提升基层教学质量的林小恋。他们,都因心中装着人民,真心服务基层,把口号化为实干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敬佩。而坚持服务基层,苦干实干,还需要青年人于磨砺中不断成长。

工作打怪站“C”位,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谈干部成长时曾这样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排滚打中增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剧中濮泉生和沙鸥一起攻坚克难,扶贫先扶志,改变了如醉汉麻长顺一样贫困群众的思想;输血也造血,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起了致富产业。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历经艰辛也接受磨难,成长为思想更成熟、信仰更坚定、本领更高强的青年干部,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我们身边,青年干部们也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基层治理一线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接受磨砺,锤炼本领。未来,我们青年还将继续奔跑,担当起中国梦的奋斗者。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青年扶贫干部濮泉生的宣传片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不要聚光灯,我只想为更多人,燃一盏灯。”和濮泉生一样,千千万万的青年人,为这江山折腰,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勇站“C位”,做追梦者、实干者、奋斗者,以自己的力量为他人“燃一盏灯”。而这一盏盏的灯,汇聚在一起,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能量。我们为这样的青年点赞。

(0)
上一篇 2021-02-01
下一篇 2021-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