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当立“凌云志”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委组织部 许雷

《墨子·修身》有云:“志不强者智不达。”“志”是成长过程中的灵魂所在,有坚定不移的志向才会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才会有一往无前的动力,才会有灿烂美好的明天。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当立下凌云志,让“知行”与中国梦同频共振,奋力谱写盛世之华章。

欲谱盛世之华章,青年应当下立志。秦始皇十三岁便立下统一天下的鸿鹄之志,最终横扫六国,成就一番雄伟霸业;周总理十二岁便定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最终战胜劲敌,筑起新中国的不朽辉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怎能不怀凌云之志、远大抱负?朱熹曰:“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青年独立于时代潮头,应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更当早立志、立早志。要以修身为先,修自身高尚品德;以国家为重,立献身报国之志;以“志”为马,不负韶华,挥洒奋勇拼搏的青春汗水,书写坚持不懈的人生诗篇。

欲谱盛世之华章,青年应博学笃志。通往成功的道路荆棘密布,只有以学识锻剑,铸志向为盾,坚定志向初心不改,方可破得金石迸裂开,云开明月见。白蕊将对生物的兴趣转化为毕生追求的志向,她从未因困难而止步不前,从未因失败而轻言放弃,凭借着卓越的科学贡献成为科学界冉冉升起的新星;赵忠贤立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研究超导材料,他志向不改,将“冷专业”发挥大作用,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踏出坚实一步。志向是贯穿生命旅途的“公路牌”,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践行与坚守。志在教书育人,就要坚守“一腔热血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的奉献;志在悬壶济世,就要坚守“奋举神针驱病疫,献身救命九洲骄”的仁义。青年唯有博学笃志,方能在人生之海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欲谱盛世之华章,青年应不懈逐志。黄旭华“深潜”30载,为国造重器,凭借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打造一流核潜艇,逐强国之志;钱七虎铸盾60年,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攻克技术难关,逐守国之志;屠呦呦苦研40年,靠永不言弃的惊人毅力发现青蒿素,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逐安国之志。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吾辈当自强,又怎能不承载先辈之光彩,扬中华之国威?“志之所趋,无远勿届。”青年就应该勇敢无畏,在逐志之路上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不空谈、不取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用实干诠释人生的真谛,起航别样的人生。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志向是石,筑前行之基;志向是船,渡成功彼岸;志向是火,燃生命之理。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共立凌云之志,谱盛世华章!

(0)
上一篇 2021-02-02
下一篇 2021-02-02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