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指尖政务”的“三大堵点”

目前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政务”形式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和业务办理从“窗口端”向“移动端”过渡。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更进一步推动了线上服务的发展,但“指尖政务”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不少“争议”,笔者认为,“指尖政务”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就要打通“三大堵点”。

打通端口“堵点”,让群众“一目了然”。“指尖政务”的初衷就是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通过“一键get”的形式让生活更便捷。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指尖政务”的APP大有泛滥之势,服务端口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让群众望着满屏的“APP+小程序”无所适从,致使“指尖上的便捷”变成了“指尖上的负担”。打通“堵点”,首先要简化服务端口,目前小程序功能分散、不同的行业部门推出自己的业务平台,在小程序建设上互不兼容,无法联通。通过简化服务端口,把相关类型的业务整合到一块,让老百姓进入到办理程序就可以连接到不同业务系统中,实现对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连成一座“信息城墙”,不再各搞一套,真正让群众“一目了然”,提高行业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打通系统“堵点”,让群众“放心省心”。“不靠谱”“让人崩溃”“反应太慢了”……这是不少群众使用“指尖政务”后的“吐槽”,很多用户表示在线上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出现重复注册、多次验证身份、系统报错、显示卡顿等让人“心态崩溃”的现象。打通“堵点”,其次要优化系统。针对目前很多小程序中充斥着各种广告等问题,要定期对程序系统进行“体检”,定时对广告进行清理,避免因占用大量数据资源而导致系统“堵塞”。优化网络政务服务系统的运营与维护,打通“中看不中用”的“堵点”,提高网上办事效率,杜绝尝新鲜、赶时髦、充政绩的思想,真正做到办理能力与方便群众之间的平衡。

打通审批“堵点”,让群众“减少等待”。“网上办理证件确实很方便,但有时候文件材料递交了,等个两三天,系统得出一个审批未通过的结果,就连错在哪我们都不知道,还不如去窗口办理,还能现场沟通”。这是一位普通村民使用“指尖政务”后的感受。打通“堵点”,最后要速化审批流程,在审批流程上一减再减,工作时间一缩再缩,办事效率一提再提;在服务群众的“门槛上”一降再降,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在移动端显示具体原因和操作步骤,让群众明白如何修改,杜绝“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是我自己”等现象,进一步加强监管,切实让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落到实处。

“指尖政务”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谨防“线上服务”变“线上作秀”,坚决不做无用之功。“指尖政务”应汇聚力量打通“三大堵点”,搭建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走好“线上”群众路线,在不断优化完善服务中赢得群众的口碑和好评。

(0)
上一篇 2021-05-12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