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的“三立”成长法则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青年干部的成长,不仅是指骨骼的生长和气力的上升,更是指在精神上、能力上和道德上的塑造。青年干部要健康快速地成长,就要走出“舒适区”、打破“旧经验”、不耍“小聪明”,加强“自我修炼”,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三立”成长法则中全面提升自我。

不拘于“舒适区”,在攻坚克难中“立志”。攻坚克难需“内练一口气”,名曰“勇气”;还需“外练筋骨皮”,名曰“铁肩”。要蹚过改革开放进程中矛盾交织、风险难测、难度日增的深水区,没有坚定的方向就会失去前行的力量。青年干部要高扬理想信念之帆,勇于走出“舒适区”,走入“实战场”,做敢于斗争的猛士,做守护人民的卫士。绝壁上修水渠的黄大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与80万伏特高压“亲密接触”的输电检修员胡洪炜……他们以敢闯、敢冲、敢拼、敢破的勇气铆足劲、使全力,在经霜历雪中成为百丈冰崖的“寒梅”,在千磨万击中成为盘根深结的“石竹”,在锲而不舍中成为雕琢成器的“金石”。青年干部就是要有不畏难、不怕输的精神,强化攻坚克难的信心与意志,才能闯得过难关、冲得过激流、拼得过“猛虎”、破得了痼疾。

不缚于“旧经验”,在打破定势中“立新”。“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青年干部的创新要从摆正思想和态度开始。要摒弃闭门造车的“自大”,摸石过河的“老旧”和脚踩瓜皮的“盲目”,只有打破“吃老本”“碰运气”“依葫芦画瓢”的想法,破除思维和心理的双重束缚,才能激发创新的意识、创新的动力。创新思想的“根”有力生长,创新方法的“枝”与“叶”也要向阳繁茂。创新也需要“培土”和汲取“养分”,青年干部掌握创新方法要多学习、勤思考、善总结、重提升,在勇于尝试中找到创新的钥匙,在触类旁通中点燃创新的火花,在躬身实践中收获创新的果实,在不断积累中夯实创新的基础,从“新”出发,让创新潜移默化为一种工作能力,以新点子、新思路、新举措提升干事创业成效。

不误于“小聪明”,在脚踏实地中“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广大青年干部,“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小聪明”绝非褒义词,“小聪明”更非“小毛病”。纵观贪腐案件,投机取巧走捷径、一心谋利入歧途的“小聪明”最为常见,由“小聪明”酿成的“大问题”最为致命,这些贪官污吏丧失的是政治品质,断送的是政治生命,这对政治生态破坏极强、影响极大。政绩造假看似是工作实绩之“金玉”,实则尽是虚假动作之“败絮”,“耍”的是小聪明,“伤”的是群众利益,这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显然是背道而驰的,必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德比于上,欲比于下”,惺惺作态者必然被淘汰,脚踏实地才是青年干部应有的奋斗姿态,青年干部要正心之所纳,正听之所向,正言之所语,正行之所倚,摆正人民公仆的角色与位置,在务实为民中不断树牢政治信仰、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立志”“立新”“立德”三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是青年干部必备的成长法则。青年干部唯有在精神上、能力上和道德上得到成长,才能打牢成才的根基,在为党、国家和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大的业绩。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