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 争做“不要奖”的担当党员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选调生 黄军

近日,“我是党员,需要什么奖”冲上微博热搜。一位党员在从村里回城里的路上,看见一条蔓延十几米的火苗。为了防止烧到旁边的树林,这位党员一铁锹一铁锹地铲土,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将火扑灭。火被扑灭后,女儿说:“一定要给他颁个奖”。这位党员的回答是:“我是党员,需要什么奖啊”。“我是党员”体现的是强烈的身份认同,“需要什么奖啊”彰显的是无私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站在建党百年的起点上,要争做“不要奖”的担当党员,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新篇章。

争做“不要奖”的担当党员,要强化党性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仰指引方向,理念照亮前行。面对十几米的火苗,这位党员没有后退,而是在火烧眉毛的高温中铲土灭火。浓烟弥漫下,手握铁锹的背影,映衬出的是“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性修养。广大青年党员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面对当前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只有锤炼坚强的党性修养,才能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筑牢精神上的“主心骨”、抓好行动上的“总指南”。在工作中,青年党员们要向单位的优秀党员积极学习,以“模范为镜”汲取“精神养料”筑牢“修养之钙”;在生活中,要向身边的老党员虚心请教,传承老党员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读好老党员厚重的“鲜活史书”、系好党性修养的“第一粒纽扣”,做到政治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

争做“不要奖”的担当党员,要克服本领恐慌,做“工作上的精干人”。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时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面对当前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的本领恐慌现象。青年党员作为民族发展的“生力军”、时代创新的“晴雨表”,要摆脱“不爱学、不愿学、不真学、不深学”的错误学习心态。要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态度、人生追求。要扎进书本,深悟原理;要迈开双腿,学践合一。争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工作中的“能工巧匠”。

争做“不要奖”的担当党员,要恪守为民情怀,做“群众的贴心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是我们工作的“评卷人”,是我们业绩的“打分者”。当前各单位正在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这既是一次“工作盘点”,也是一场“台前考试”。盘的好不好,考的优不优,不是靠台上讲的几分钟述职报告,而是看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不能出现“群众生活没变化,一年工作随意夸”的“邀功请赏”现象。在实际工作中,青年党员要践行“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的为民情怀。要学会利用互联网思维,善于创新工作方式,让群众“少敲一扇门,少跑一趟腿”。用我们的“脚步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数”,用我们的“任务数”衡量群众的“满意数”。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不要奖”,让出了高尚境界,兑现了铮铮誓言。广大青年党员们,要始终牢记入党时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词,擦亮党员应有的样子。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