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绘就基层治理“多彩画卷”

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高扬山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笔者认为,自治是基础、法治是保障、德治是先导,三者相互融合,共同描绘出基层治理的“多彩画卷”。

自治为基,夯实群众基础“聚民心”。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积极性,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办”,党的执政根基才会更加坚强有力。要牢牢扭住党建领航这个“牛鼻子”,不断厚植“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打实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要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做实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变“替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治为本,厘清尊法用法“边界线”。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无以正曲直。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只有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大厦的基石才会夯实得更加牢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强化法治宣传,发挥好人民调解员、综治特派员、法官律师等作用,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群众纠纷,教育引导群众用法治理念思考问题,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村霸”等,坚决惩治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有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德治为先,掀起崇德尚美“新风潮”。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没有道德滋养,就谈不上润泽心田教化育人,基层治理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妯娌”等系列评比活动,积极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以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开展“文化惠民”“百姓舞台”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凝聚起磅礴的向上向善力量。扎实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发挥好村规民约、村民道德公约等自律规范作用,推动德治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