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春牛:躬耕不辍 行路不止

吉林省通化县委组织部 徐永飞

今日立春。“立春”又称“打春”。明代王象晋编撰的《群芳谱》释义“立春”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意味着春天的气息来临。自秦代以来,中国一直把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立春时节,“阳和起蛰,品物皆春”。始于今日,气温不再清冷,逐渐变得温暖,体感上更加舒服,有“春日烘烘”之感。俗语亦有“立春一日,水热三分”之说。

自古以来,民间有游春、探春、吃春饼、祭春神等传统习俗,更有“鞭春牛”之礼。据《事物纪原》记载,周公始制立春土牛,盖出土牛以示农耕早晚。举行鞭春之礼,引春牛而击之曰“打春”,意在鼓励农耕,发展生产。宋代杨万里《观小儿戏打春牛》诗写道:“小儿著鞭鞭土牛,学翁打春先打头……儿闻年登喜不饥,牛闻年登愁不肥。麦穗即看云作帚,稻米亦复珠盈斗。大田耕尽却耕山,黄牛从此何时闲?”诗人以独特的观察视角,用幽默诙谐的笔调劝课农桑。

牛作为重要的家畜,被奉为“六畜之首”,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赋予牛更多更深的文化内涵。牛与铁器的结合是农业社会的一次伟大的技术变革。黄牛和水牛的体型健硕,常被用于农业生产,拖拽犁铧翻整土地,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拉动”农业生产进入精细化耕作时代。从此,人类的生存空间得以拓展,人口得以生息繁衍。古往今来,不论辛勤劳作的村野农夫,还是舞文弄墨的文人骚客,都以或朴拙或灵犀的语言文字歌颂礼赞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耕牛。“牛文化”在传承与创新过程中,绵延不断、熠熠生辉,对人类社会生活和文化发展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牛在劳动人民心中的地位至高无上,备受尊崇。对牛礼赞歌咏的诗词比比皆是。“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长年牧牛百不忧,但恐输租卖我牛”,歌颂了牛辛勤劳作,不求回报,无怨无悔的高尚品质,传达了劳动人民对牛的尊崇护佑之情。唐代韩滉《五牛图》中的五牛,或俯首或昂头,或行进或停驻,姿态迥然又活灵活现,画者观察细致,对每头牛都赋予人的情感。文人墨客在歌以咏志、书画传情时,常以牛喻己,进而传递出忠勇无畏、以报家国的情怀。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牛是力量的象征,开拓进取可谓“牛精神”之灵魂。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特区,矗立着拓荒牛雕塑,堪称深圳城市精神的第一标志,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世纪象征”。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勇毅前行,未来可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三牛”精神,躬耕不辍,行路不止,以接续奋斗的优异发展成绩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在农历辛丑年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1)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