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山海深情” 促“乡村振兴”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人民政府 翁珺欣

近期,热播电视剧《山海情》完美收官,该剧不仅呈现了西北贫困恶劣的环境,还直面了真实的人性阴暗面与阳光面,更揭露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干部心理、资源匮乏、社会矛盾、利益纠纷、体制弊病,剧情精彩绝伦,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踔厉奋发,务实村主干“开路带路”。老支书与代理村主任马喊水带头“吊庄移民”,艰苦卓绝,不辞劳苦。老支书恩威并用,动员村民积极开展“吊庄移民”行动,杜绝“等靠要”思想。老支书、马喊水与众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必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正如古罗马名言所说,“跌倒总是向前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必然会催使着我们的进步”。诚然,再漂亮的口号喊上千万遍,不兑现,只会是空洞无物;再美好的蓝图勾勒千百次,不落地,也只能是空中楼阁。脱贫致富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遥不可及的,诚如《东周列国志》所提到的“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作为挂村干部、村主干,更应发扬蒙古马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重实际,务实事,说实话,求实效。

踵事增华,惠民好政策“落地生根”。乡村蕴藏着群众的无尽智慧,潜藏着人心的无穷力量,利民政策推出虽易,但落实生根难,正如剧中通电政策虽然已经实施,但是由于户数限制的规定,无法为金滩村的村民真正落实,若不是水花长途跋涉的到来改变了这个窘境,用电对于金滩村村民来说都是奢侈之事。丈夫残疾、拖家带口步行千里的水花尚且如此,作为干部,我们更应不畏艰难险阻,令政策、制度向下扎根,要发扬工匠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能新官不理旧事。特别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图形式、搞花架子。落实政策应当既看眼前、也重长远。“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致富之花才能更好地向上生长。

日升月恒,利民优资源“倾斜下沉”。正所谓,“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乡村振兴事业呼唤乡村振兴的人才,多引进,留住人才资源才是硬道理。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振兴乡村从“人”开始。再者,灌溉用水、生活用电水资源的缺乏再加上地形原因导致的沙尘暴的来袭令村民绝望,有的人想逃贫瘠的涌泉村,而青年却想离家出走,去见识更广阔的的天地,逃出这一方荒凉之地。本地人尚且不想在此处定居,更不用说吸引外地人才。然而,却有这么一个例外,白校长虽不是涌泉村当地人,但作为支教老师,为了涌泉村的教育,他甘之如饴。若能够为贫困地区提供优质资源,像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共同推进扶贫工作一般,更加能令乡村振兴之船驶入更加广阔的海域,让乡村振兴之剑斩破利益的藩篱,把新时代的振兴蓝图变为现实。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