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扫“尘”时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粟兰

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每年的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会对室内屋外、房前屋后进行一次大扫除,干干净净地迎新春。在这岁末之际,党员干部也应该为自己来一场“大扫除”,回顾总结自己一年来的表现和不足,及时自查、自省、自纠,为来年“除尘布新”。

掸一掸思想上的“灰尘”,明明白白迎新年。螺丝拧不紧,车轮可能跑偏;思想蒙上灰尘,行动可能跑偏。党员干部的思想一旦“蒙尘”,就容易出现最近在网络上火爆的“严书记”“耳光书记”之流,损害党的形象,侵害人民的利益。鉴于此,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与事业观,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洗灰尘。2019年,党中央组织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提高了全党干部的理论水平,也拧紧了思想的“总开关”,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信仰之基,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巩固提升。近期,2020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也如约而至,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办好这重要的“两会”,党员干部更要抓住这一年一度的宝贵机会,下真功夫、深功夫,认真审视自己是否初心不改、信仰愈坚,明明白白迎接新一年。

除一除工作上的“积垢”,清清爽爽迎新年。年末时节,各种工作总结、年终考核接踵而来,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得团团转,不少人表示这段时间办公室成了“家”,不仅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脑子更是一团浆糊,有些自认为不太重要或短时间难以完成的工作,总想着先放一放,有时间了再处理。正是这样的思维,导致了今日拖明日、今年推明年的拖沓现象。锅炉中的“积垢”越多,加热效率就越低。工作中落下的事情越多,来年就越是负重累累,工作也就越难开展。因此,越忙就越要保持清晰的思维,要及时梳理2020年的工作任务,想一想理一理哪些工作因处理起来棘手或是不够紧急而被搁置在角落里,向那些问题难点发起挑战,寻找好点子好路子,清除掉工作中的“积垢”,在新一年清清爽爽,轻装上阵。

洗一洗作风上的“污渍”,干干净净迎新年。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中国是礼仪之邦,春节期间总少不了亲戚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这本是增感情、添喜气的好事儿,但却有部分人,松了“廉洁”这根弦,趁着新春佳节借礼尚往来之名行腐败交易之实,“廉关”失守,滑向了违纪违法的悬崖深渊。由此可见,党员干部一定要慎始慎初、慎独慎微,尤其在这欢欢喜喜的春节期间,更要保持头脑清醒,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时时审查自己廉洁作风的白纸上是否沾染了不正之风的“污渍”,对不小心沾染的“污渍”要及时清理,并主动向组织汇报。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和家人过团团圆圆、干干净净地新年。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